人氣 5960

深陷「換蝦風波」 鼎泰豐認了解釋...

#地方 #劍蝦 #鼎泰豐

中國時報記者何書青/台北報導

深受國內外食客喜愛的排隊名店鼎泰豐深陷「換蝦風波」,有民眾指出,過去鼎泰豐在餐點中使用的蝦子是成本較高的野生劍蝦,但最近去用餐卻發現被默默換成價格較低廉的養殖白蝦、沙蝦,導致料理走味,憤而向媒體爆料,直批根本是變相漲價。

鼎泰豐去年6月才對近70項產品做了2年以來最大規模的調漲,其中番茄豆腐蛋花湯大漲37%,1碗價格220元而引發討論,當時鼎泰豐表示短期不會再漲;如今卻在未告知消費者的情況下,以低價蝦取代高價蝦。

深陷「換蝦風波」,鼎泰豐認了。(示意圖/好房網資料中心)小籠包、永康街、鼎泰豐

鼎泰豐表示確有此事,並解釋是因劍蝦供應不足,才自2018年11月起全面改用白蝦、沙蝦,未來供應量若足夠才將考慮用回劍蝦。

其實,因近年全球暖化問題愈趨嚴重,許多漁獲產量都受影響而下滑,量少自然價高,拿這次「換蝦風波」的劍蝦來說,農委會漁業署統計顯示,2014年劍蝦產量還有1236噸,但到2017年卻剩不到3分之1、僅有406噸。

不過即便如此,店家維持原價,卻隱瞞消費者改用較廉價的蝦種替代,才是引發顧客怒火的主因。

劍蝦與白蝦、沙蝦究竟有何差別?有業者指出,劍蝦普遍身長約5至8公分,而白蝦與沙蝦身形差不多、約10至13公分;劍蝦個頭較小,但口感更濃、香、甜,對經常吃蝦的饕客來說,一吃便能分辨出滋味的差異;三者之間,劍蝦價格最高,其次通常是沙蝦、白蝦,劍蝦與白蝦的價差可多達1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