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847

影/鼎泰豐想找回消失的劍蝦 基隆魚商:很難

#地方 #鼎泰豐 #劍蝦 #白蝦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綜合報導

鼎泰豐用白蝦換劍蝦,被批不但走味,根本變相漲價,鼎泰豐坦承是因劍蝦供應不足才改用,農曆年前後逢劍蝦捕撈期,屆時會看供應量,再決定是否部分或全面改回劍蝦。但基隆市拖網漁業協會理事長陳傳文說,缺蝦除了是產量減少,有一半的蝦賣去大陸才是主因,鼎泰豐想找回消失的劍蝦,要花更大精神和船主溝通。

鼎泰豐去年6月底才調漲70個品項售價,其中,蝦類產品蝦仁蛋炒飯就從230元漲至240元,漲幅4.3%;蝦肉煎餃每份從190元漲至200元,漲幅5%,卻被爆料偷偷將主力產品原料由較高價的劍蝦,改為平價的沙蝦和白蝦,兩者價差一倍被罵翻。

陳傳文說,劍蝦有它特別的甜味,肉質Q彈,不是養殖的白蝦可取代。(記者吳淑君/攝影)陳傳文說,劍蝦有它特別的甜味,肉質Q彈,不是養殖的白蝦可取代。 記者吳淑君/攝影

基隆市拖網漁業協會理事長陳傳文說,台灣有九成以上的海蝦來自基隆,鼎泰豐的確是跟他們進劍蝦,但半年前就沒再進貨了。

劍蝦有它特別的甜味,肉質Q彈,不是養殖的白蝦可取代,鼎泰豐想再用回劍蝦,除了要面對產量減少,還得跟外銷競爭搶貨,難度很高。

陳傳文說,基隆有35艘抓蝦船,是捕蝦重鎮,去年夏天淡水外海就抓不到劍蝦,今年暖冬,往年此時台中以南應該是劍蝦旺季,現在也沒量,這兩年劍蝦捕獲量少一半以上。

高雄市長韓國瑜喊出,人進來,貨出去,高雄發大財;其實早在4、5年前,基隆的蝦和白帶魚就已經貨出去了,當時產量大,台灣市場吃不下,政府無法提供好的產銷管道,他們另找出路,循小三通出口大陸。

大陸對劍蝦需求大,基隆有一半的量賣去大陸,劍蝦近年因產量少貴了二成,產地批發價一斤280元,還會再漲,鼎泰豐要吃劍蝦要花更大的力氣和船主溝通,才搶得到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