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1

離岸風電躉購費率5.8元 確定沒了

#地方 #政策 #風電 #台電 #彰化

聯合報 記者張語羚、劉明岩、江睿智/連線報導

二○一八年離岸風電五點八四九八元躉購費率昨天封關,由於彰化縣政府未發出同意函,沃旭、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海龍及中鋼四家離岸風電開發商,無法拿到電業籌設許可,來不及在最後期限與台電簽署購售電合約(PPA),共計六案風場確定無法適用二○一八年高費率。

有銀行業者私下估算,六案風場的費率合計差距近二千億元。

四家離岸風電開發商昨天來不及與台電簽署購售電合約,確定無法適用二○一八年高費率。圖為英國離岸風電設置情況。 圖/彰化縣政府提供四家離岸風電開發商昨天來不及與台電簽署購售電合約,確定無法適用二○一八年高費率。圖為英國離岸風電設置情況。 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四家開發商昨晚未做出撤資決定,但表示「現在對經濟部、能源局很沒有信心」。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天緊急發出通知,今天上午十一時將與離岸風電業者會面,將了解業者後續在台發展規劃,如二○二五年前的計畫,以及二○二六年以後的想法。

海龍團隊昨表示,目前尚無進一步決定是否撤離,將先視經濟部對於今年躉購費率審定情況,再向股東報告,才會做出是否最終投資決定。沃旭表示,接下來幾周,將暫停並重新評估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的所有活動、專案時程、在地供應鏈的承諾與已簽署的合約。沃旭必須要先看到今年躉購費率大幅改變,才可能繼續推動,並且考慮做出最終投資決定。也有業者私下抱怨,台灣投資環境政治風險高,「一個選舉就能讓所有事情卡住」。

彰化縣政府經濟暨綠能發展處代理處長劉玉平表示,昨天下午兩點半才收到經濟部能源局的公文,因為計畫書很複雜,需要時間審視,因此昨天確定來不及;依程序向彰化縣長王惠美報告後,王支持經濟暨綠能發展處的決定。

劉玉平說,離岸風電開發商向能源局申請在彰化沿海開發,審查屬中央主管機關職權,縣府只是出席審查單位及委員之一;能源局將所有責任推給縣府,要求在短時間內表達同意與否,作法值得商榷。

九合一選舉結束,彰化縣長換人,離岸風電開發生變。為了讓風電開發商能拿到去年較高費率,中央政府一路協助業者趕進度,包括農委會漁業署迅速發出「有條件同意函」、內政部營建署密集完成海岸管理法審查,台電加速購售電合約PPA的審查等等;但最後還是來不及拿到彰縣政府的許可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