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76

南港變電所改建預計2032年完工 將騰出1.1萬坪空間活化

#南港變電所 #地方 #台電 #交通 #政策
聯合報記者江婉儀/新北報導
 
南港變電所位於新北市汐止工建路與中興路路口,因使用年限已達50年,行政院已在2018年核准同意改建計畫,立法委員沈發惠、賴品妤今舉辦說明會,除要求台電工程要如期完工,對於土地活化利用、施工管制、電磁波安全檢測等都要規劃並納入居民意見。
 
沈發惠及賴品妤今日邀集台電公司、新北市議員張錦豪、周雅玲及在地里長舉辦「南港一次變電所改建工程」說明會,南港變電所現為傳統屋外式變電所,考量建築物使用安全性,台電已將南港變電所列入「變電所整所改建一期專案計畫」,採先建後拆方式辦理改建,將原屋外式變電所改建為屋內式,以確保運轉安全,及確保供電範圍(南港區內科學園區、工業區、軍事重地等重要區域) 的供電品質。
 
南港變電所位於新北市汐止工建路與中興路路口,現為屋外式變電所,台電將改建為屋內式變電所。記者江婉儀/攝影
 
南港變電所送電範圍包含新北汐止區、台诶南港區與部分內湖區用住戶,總計供電12.5萬用戶,工程將分為6階段進行施工,台電要先建設臨時開辦場,將原本的線路移至此處,再把移走原地的電力設備、拆除設備,變成空地後就可開始蓋新屋內變電所,再將機器設備與線路移置新變電所,確保安全無虞才會進行後續活化,工程預計在2032年底完工。
 
沈發惠表示,南港變電所占地約14207坪,依政院核定計畫內容,該變電所改建為屋內式後,地面設備量體大為縮減,其改建工程的建築物以變電所與備勤宿舍共構方式規劃,未來改建完成後可騰出土地空地約11665坪,幾乎多出82%土地空間供未來活化使用。
 
沈發惠指出,包括位於土城、中和地區的變電所,也都是從傳統屋外式改建成屋內式變電所。南港變電所長期影響該區居民生活品質,且有礙城市景觀,不利地方發展,且該路段是社后地區的交通要道,應改建至大同路一段249巷附近,台電應研議與評估,並在3個月內提出說明。且相關活化使用應重視當地居民意見,施工期間務必降低施工噪音、震動、粉塵等影響,規劃完善的交通管制,降低對當地衝擊,在進行變電所屋內化時,應一併檢討與推動高壓電塔地下化相關方案。
 
賴品妤表示,只要到汐止就會有民眾反應該變電所是否能夠改建,南港變電所改建是地方大事,也是民眾非常關心的議題,為了汐止居民以及穩定供電的考量,台電應謹慎並且按計畫改建,定期向地方民代及民眾說明工程進度。在台電舉辦說明會之前,已經先請台電來報告改建工程的進度及其他相關案例,這樣的方式不僅能提升城市整體景觀地貌,更能大大降低民眾對於傳統屋外式變電所的嫌惡及恐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