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2

都更條例修法雙管齊下 海砂屋判定問題引質疑

#政策 #中古 #立院 #花敬群 #邱顯智 #朝野黨團協商 #都更條例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台北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於今(16)日上午進行「都市更新條例第57條、第61條及第65條條文修正草案」朝野黨團協商。政院版本草案具體修正重點,主要聚焦在簡化危險建築物的拆除、遷移作業程序,並提高容積獎勵誘因,以加速重建速度,以免未來發生地震災害時,造成嚴重傷亡或財產損失。
 
針對行政院版「都市更新條例」草案修正重點,內政部說明,經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認定為高氯離子鋼筋混凝土(海砂屋)或耐震能力不足的建築物,而有危害公共安全疑慮者,在已取得住戶多數共識,且有完善安置配套措施的前提下,可免除最後階段的協調程序,依「建築法」第81條規定,由地方政府直接拆除。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於今日上午進行「都市更新條例第57條、第61條及第65條條文修正草案」朝野黨團協商。圖/取自YouTube新北Beats
新北市板橋區老舊公寓與高樓大廈並存,在政府力推下今年9月全國危老第一案才在文化段重建動,如今中山路二段也劃定更新地區。圖/取自YouTube新北Beats
 
另外為鼓勵民間加速重建,這次修法也提高容積獎勵誘因,針對實施容積管制前的中高樓層以上建築物,放寬得以原建築容積1.2 倍核計獎勵上限;對於海砂屋或耐震能力不足、危害公共安全的建築物,因有改善的迫切性,放寬得以原建築容積 1.3 倍核計,並得直接依獎勵上限額度建築。
 
今日協商過程中,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要求在高氯離子鋼筋混凝土(海砂屋)認定的部分,應由中央提出統一判定規則,以免出現各縣市標準不一的情況。
 
對此,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回應,海砂屋的部分,大概只有雙北及少數直轄縣市會有,長期以來地方政府都未被質疑過海砂屋認定的問題。如果交由中央來訂定統一標準,沒有海砂屋案件的縣市也用不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