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6

馬英九:上兵伐謀為略 處理兩岸有效

#馬英九 #演講 #中華文化 #兩岸 #政策

特派記者王寓中/馬來西亞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昨晚在馬來西亞人文大講堂,以「中華文化與世界華人的未來」為題發表演講,馬英九向在場逾兩千名觀眾以投影片搭配故事方式,闡述中華文化無形的力量,以及王道及和平的思想,雖然演講內容平實,但仍獲得在場大馬華人的熱烈掌聲。

前總統馬英九昨晚在馬來西亞南方大學專題演講,獲得現場觀眾熱烈掌聲(記者王寓中/攝影)

講到和平,馬英九表示,目前東亞情勢並不穩定,各國為了島嶼主權,爭執不下。他當選第二任總統後,積極思考這個問題,並從王道與和平的理念出發,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及「南海和平倡議」。因為若各國部署更多軍艦、飛彈,只會升高衝突,不能解決問題,儒家的王道文化可為國際紛爭找到一條可行出路。

馬英九表示,孫子的「上兵伐謀」,正是他處理兩岸關係的最高戰略。事實證明,這個戰略是正確有效,過去八年是兩岸隔海分治六十多年以來,最穩定和平的階段,也是台美、台日、台歐、台灣與東協雙邊關係歷史上最好的階段。

卸任後首度在國外發表的演說,馬英九將重點放在中華文化,至於華人的未來在那裡?他認為,華人的未來與中華文化的發揚分不開。每一位華人就是一粒中華文化的種子,應該將儒家仁義道德的精神,發揚光大,不僅可以和睦家庭、鄉里,進而可以促進世界和平。

提到王道文化,馬英九指出,一九二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孫中山在日本神戶向高等女子學校演講「大亞洲主義」時,勸告日本要做「東方王道的干城」,不要做「西方霸道的鷹犬」。

馬英九指出,可惜十三年後日本全面侵略中國,十七年後並發動太平洋戰爭,日本軍國主義者一意孤行,讓日本國土最後也一度為盟軍占領,天皇蒙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