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6

馬:適當時機 邀習近平訪台

#政策 #地方 #馬習會 #習近平 #馬英九 #兩岸

記者李明賢/台北報導

「馬習會」可望建立兩岸領導人定期會面機制,是否進一步邀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來台?對此,馬總統表示,「不排除未來時機成熟,不是不能考慮」,但現在還是按部就班,先做好兩岸領導人會面常態化。


搭橋者「馬習會」明天將於新加坡登場,馬英九總統5日召開國際記者會,強調維持現狀是台灣多數民意,自己是「搭橋者」,希望繼任的人能順著這座橋「上橋、過河」。(黃世麒攝)

先做好會面常態化

對即將登場的馬習會,雙方以「台灣領導人、大陸領導人」身分互動,並互稱「先生」,馬總統昨表示,此一安排達成實質對等與尊嚴,顯示雙方在處理兩岸事務上的彈性與務實,也是兩岸「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理念進一步落實。

馬解釋,如果說他們叫我先生,而我不能叫他先生,要稱他的官銜,這是不對等;可是如果雙方都不稱官銜、都不稱正式名稱,就是對等了。

為何無法稱正式名稱與官銜?馬說,就是因我們沒辦法承認在中華民國領土下還有另外一個國家跟政權(大陸),因此須採取務實,而大致能解決問題的方法。

基於對等尊嚴,雙方除出席人數相同,在其他細節也格外謹慎。如媒體問及馬總統是否會在西裝外套上別國旗徽章,馬說,不會,「如果他(習近平)也別一個大陸的,那就有點尷尬了」。

雙方是對等尊嚴

馬總統說,這是兩岸領導人66年來第一次會面,是歷史性的里程碑,有助進一步改善兩岸關係;其次,兩岸領導人選擇不在大陸或台灣,而在第三地會面,這是史上第一次,顯示雙方關係逐漸成熟。

馬強調,本次會面雙方不簽訂協議、不發布聯合公報或聲明,僅各自發布意見一致新聞稿,降低複雜性。

任內「把橋搭好」

馬英九表示,有關兩岸關係,他在任內做的是「把橋搭好」,無論誰當選,都可很快「上橋、過河」。如果繼任總統願意做,相信可達相同成果,甚至更好。

記者會上,也有媒體質疑馬總統曾宣稱不與大陸領導人會面,馬解釋,當年這樣說的背景,是因當時兩岸領導人見面都在大陸,但這次會面是第三地,不會有當時的顧慮。

至於卸任後是否訪大陸?馬開玩笑說,卸任的事是國家機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