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41

對峙趨緩?馬習從金門菜刀談到撤彈…

#地方 #馬習會 #習近平 #馬英九 #撤飛彈 #金門菜刀

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

馬習會後,雖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並未承諾撤飛彈,但兩岸仍可望進一步和緩軍事對立。黨政人士透露,前天馬習會晚宴,馬習兩度觸及此話題,馬總統提到「金門砲彈變菜刀」,習回應「很有感觸」,也讓我方對陸方未來釋出善意有所期待。

習近平昨天於馬習會致辭表示,兩人坐在一起,是為了讓歷史悲劇不再重演,讓兩岸關係發展和平成果不得而復失;他還提到台海曾烏雲密布,兩岸軍事對峙,同胞隔海相望,親人音訊斷絕,感性形容兩岸一度緊繃的關係。

馬總統則於會後記者會表示,他向習提及許多台灣民眾關心的大陸對台的軍事部署,包括「朱日和基地」演習以及飛彈;習則回答,這些部署是整體性的,基本上並不是針對台灣;對習並未具體承諾撤彈,馬也明確表示「不滿意」。.

據了解,馬總統於閉門會上提及此事時,習其實「很嚴肅在聽」,也有善意回應,並主動談及兩岸軍事對峙趨緩、一九七九年已停止對金門砲擊、福州軍區併入南京軍區等化減軍事對立實例;習並對馬的「鑄劍為犛(期待和平之意)」期盼,表示很能認同。

據指出,馬習晚宴上,馬又藉著金門高粱觸及對岸軍事部署問題,談到當年對岸砲擊金門的砲彈,如今已化身觀光客最愛的菜刀;據透露,習聽後主動提及,他任金門對岸的廈門副市長時,港灣列為軍事管制區,如今也已變成觀光聖地。

黨政人士透露,會前作業時,對岸即已對此議題表示「會釋出善意」,馬才會在閉門會時主動要求對岸撤彈;前天,習認真聆聽馬談減緩軍事威脅話題,也意味著有可能降低兩岸軍事對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