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5

協商破局  馬下周國情報告無望

#政策 #馬英九 #國情報告 #馬習會

記者周毓翔、周思宇/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院黨團提案邀請馬英九總統進立法院做國情報告,民進黨認為這是變相要立法院幫「馬習會」背書,雙方各持己見,讓昨變更議程的朝野協商破局。

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因為協商沒有成功,就依照一般提案來處理,但是時間要多久,他不知道。面對在野黨猛攻「馬習會」過程是黑箱作業,國民黨團立即提案希望在馬總統結束新加坡行程後,能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也開放對馬總統做「統問統答」;為打鐵趁熱,藍營甚至要求將下周一委員會改院會,讓總統來做報告。

朝野黨團昨天上午進行協商,雖然立院新聯盟(親民黨、無黨聯盟、民國黨)同意馬總統來做國情報告,但台聯則是一到場就反對,說完立場就拿著標語進議場占領主席台。藍諷綠監督「講假的」民進黨一開始便表示,「不可能會接受」。

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民主國家哪有即將卸任的總統前來國情報告之理?國會事前對「馬習會」完全不知情,「現在邀馬來國情報告只是政治操作,要國會替馬的黑箱背書,民進黨團當然反對到底。」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批評,民進黨口口聲聲說的國會監督、打破黑箱都是「講假的」,國民黨提的「統問統答」已經很接近質詢了,民進黨還是不接受,「乾脆修憲廢掉行政院跟總統府,只留立法院好了。」

國民黨首席副書記長李貴敏認為,「馬習會」是國際重視議題,兩岸領導人有接觸其實是正面的,馬總統此行帶回利多的機會也很大,「馬總統進立法院接受提問,就像是潘朵拉的盒子,民進黨怕打開發現這趟行程帶回好的東西,才會杯葛不希望馬總統來做報告。」隨後民進黨提出「朝野共同決議聲明」,包括馬公開駁斥中方所宣稱的「一中原則」以及禁止在馬習會就「兩岸同屬一中」、「一個中國」或「一中框架」等,但國民黨拒簽。李貴敏認為,若簽署就等於立法院在指揮總統,逾越了立法院的職權。

馬最快17日進立院賴士葆強調,儘管協商破局,提案還是會排入下周二的程序委員會,以國民黨人數優勢,下周五表決過後,最快17日馬總統就可以進立法院報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