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907

台灣神速高齡化 這樣的家…才適合三代同堂

#居家 #三代同堂 #通用宅 #全齡住宅 #高齡社會 #銀髮族

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整理報導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的速度躍居世界第一快,而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不論是一級教學醫院周邊的「醫院概念宅」或是把舊有的家改建成通齡住宅都變得越來越急迫與重要。

根據國發會的報告指出,預估到民國150年,每1.2個青壯人口要負擔1位老人,而在不遠的民國107年老年人口即將超過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114年速飆到20%,成為超高齡社會,短短8年急升的速度超法趕過英美,世界第一。

0到99歲皆適合的通用宅,適合全家大小(圖/好房資料中心)

因應高齡社會,銀髮族對醫療資源的需要出現「醫療概念宅」。對於住醫院附近,許多人的要求最好是「到的了、聽不到」,換句話說就是要有點遠又不要太遠。有房仲調查8大教學醫院今年周邊住宅與區域房價發現,「台北榮民總醫院」周邊房價59.5萬/坪,比北投區平均46.8萬元/坪,每坪單價高出12.7萬元,價差約3成。其次為北市文山區的「萬芳醫院」周邊均價52.9萬元,比文山區47萬元多了5.9萬元。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在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表示,榮總雖位於北投,但與天母生活圈為一體,又有捷運石牌站,很適合長輩定居,三代同堂也不乏天母國小、石牌國中等明星學校;而萬芳醫院周邊生活機能完善,同樣也有捷運萬芳醫院站交通方便,算是文山區內的蛋黃區。陳炳辰補充,萬芳醫院附近多小坪數電梯大樓產品,適合長者居住。

如果預算有限無法換屋,將舊家重新打造成適合長者或三代同堂的居家環境也是一個選項。根據永慶房產集團居家服務中心的統計,這類需求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全齡通用宅」的詢問度年成長1成。

永慶房產集團居家服務中心經理何政熹表示,三代同堂宅的居家裝修著重於空間動線、廣度及使用安全性,要同時規劃出共同的使用空間,也能兼具保有各自隱私生活,且由於居住年齡可能橫跨三代,需兼具安全性及收納機能,讓居住空間更為舒適。

※打造全齡通用宅,11/14免費聽松下營造設計師分享日本的設計案例及專業建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