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19

台中房市 守護銀髮族全齡住宅夯

#銀髮族 #全齡住宅 #台中 #高齡化 #租售

記者曾麗芳/台中報導

台灣人口老化,65歲以上老年人口的占比攀升至13.33%。面對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激發建商及自住買盤對「全齡」住宅空間需求的重視,台中許多新建案也以全齡宅規畫為訴求。

「遠雄一品」主臥室衛浴配備半降板浴缸,降低入浴高低差,提升安全性。(圖/曾麗芳)

「遠雄一品」主臥室衛浴配備半降板浴缸,降低入浴高低差,提升安全性。(圖/曾麗芳)

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副理事長林正昇表示,在少子化、人口老化趨勢下,高齡族群比例不斷提升,因為意識到「高齡社會」的勢不可擋,愈來愈多自住客未雨綢繆,提前將未來銀髮生活的需求納入購屋條件之一。

 
台中單元2「遠雄一品」新成屋,全棟以「全齡通用」概念設計。

台中單元2「遠雄一品」新成屋,全棟以「全齡通用」概念設計。

林正昇表示,隨著高齡社會的來臨,因此激發建商朝向更「全齡適用」的理念,規畫住家、公設空間;甚至在小細節上琢磨出能讓高齡族群起居更加安全,空間行動上更加便利性的友善設計,房市正朝著全齡的趨勢發展。

考量現況及未來可能的住宅需求,位於台中市單元2新富綠園道的「遠雄一品」新成屋,全棟以各年齡層皆能安心生活的「通用設計」概念規畫,從住家到公共空間皆採無障礙設計,是台中第1座取得「住居空間通用化」標章A級認證的住宅案。

「遠雄一品」門檻高度都在3公分以下且做出斜角;走道淨寬超過90公分、衛浴門寬超過75公分,擁有低阻礙、高度友善的行動空間;社區游泳池更是極少數配有下水椅的無障礙公設模範;此外,建材配有全熱交換器、E-HOME居家安全系統、環境感知器,且地下室設置全棟過濾系統、可充電的汽機車位及後陽台全戶型淨水設備。

久樘開發董事長特助李晉豪則認為,通用設計不單只在法規上符合條文規範,更需要設計者出於「將心比心」、「早想一步」的人性化考量。例如浴室空間是最容易發生意外的地點,如何讓浴室使用起來更安心、體貼,是久樘開發定義「終生住宅」的設計重點。

位於12期的久樘「瑞璽」,為了讓長者能安心享受沐浴,特別設計淋浴間座位、蓮蓬頭出水高度與座位高度相配合,除了因為坐著洗澡更不易滑倒外、也能避免體溫升高產生暈眩、或突發性心血管疾病;此外,浴室門採用滑軌門、寬度放大到90公分,減少高低差與迴轉空間,增加浴室的安全與便利性。

另外,建商為體恤年長、身障等行動不便的族群,別墅產品規畫配置電梯。

以坤悅開發位於太平區的「迎透天」別墅預售案為例,規畫55戶,其中6戶為電梯戶型,基地鄰近公園、黃昏市場、74號快速道路,生活機能完備,適合全年齡層居住,每戶總價1,008萬元起,目前電梯戶型僅剩1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