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9

馬習會行前中外媒體記者會 馬英九:為兩岸領導人 對話常態化搭橋

#地方 #政策 #馬英九 #馬習會 #兩岸 #領導人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昨天表示,「馬習會」將談到和平架構、經濟發展,和國際空間等議題,他能做的就是把橋搭好,明年無論誰當選都可以很快上橋、渡河。未來時機成熟也不排除邀習近平來台,但現在還是按部就班先建立常態化。

馬英九。(圖/路透)

馬英九  圖/路透

馬英九昨天舉行「馬習會」前的中外記者會,外界質疑「馬習會」為何選在將馬卸任前進行?馬英九表示,他離卸任還有半年多,只要在總統任期之內,他該做的事情,即使民眾有意見,他會去溝通,但是只要對台灣有利、對下一代有利,仍應該去做,「若不做,就是懈怠」。

他說,這次「馬習會」最重要的還是鞏固台海和平、維持兩岸現狀,「要做到這一點,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跑不掉的」,如果不能把基礎穩固好,往後發展確實令人憂心。「維持現狀,說很容易,但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要維繫,有很多功課要做,他做這個決定「不是為下一次選舉,而是為了下一代的幸福」。

馬英九強調,明年1月16日之後,誰來做總統,他現在無法預測,但兩岸關係方面,他能做的,就是在任期內「把這個橋搭好,無論誰當選,都可以很快上橋、渡河」。如果繼任總統願意做,他相信可以達到相同成果,甚至更好。

至於「馬習會」討論的議題,他說,會談到和平架構、國際空間與經濟發展,也會討論大陸軍事威脅、台灣參與國際活動遭遇的困難,這部分常接到民眾反映,會在「馬習會」中把問題提出來,希望達成一些共識,讓台灣有更大國際空間,但不會觸及南海問題。

外界關心馬習會是否會提到兩岸和平協議?馬英九表示,推動和平協議要先進行民調,民眾支持才可能會去推動。

至於習近平若要跟我方談統一,要如何因應?馬英九強調,我們的主張就是維持現狀,這點連民進黨候選人也跟進,顯示這是民意主流,「既然如此,我當然會堅持」,如果對方要提統一,「我會跟他們說,現在沒這個條件」。

昨天記者會上,馬英九在西裝外套上別了中華民國國旗徽章,媒體也詢問是否會別這個徽章和習近平會面?馬英九則笑著表示「不會」,因為「他(習近平)如果也別一個中國大陸的,那彼此不就有點尷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