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83

蔡英文:若當選不排除蔡習會

#地方 #政策 #蔡英文 #蔡習會 #總統大選 #兩岸 #習近平 #領導人

記者郭建志/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5)日表示,兩岸領導人互動的政治敏感度非常高,除了須仰賴人民對領導人的高度信賴,還得由制度撐起來。蔡英文更指出,明年1月16日當選後,於「對等尊嚴、公開透明、不涉及政治前提」三項原則下,不排除「蔡習會」的可能。

蔡英文不排除未來有蔡習會。(翻攝自蔡英文官方臉書)

蔡英文不排除未來有蔡習會。(翻攝自蔡英文官方臉書)

民進黨祕書長吳釗燮昨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強調,「民進黨不會逢中必反」,也不會派員赴星監督馬習會,只會在台灣密切關注。對於兩岸領導人會面走向制度化,民進黨也不排斥。

蔡英文昨日在澎湖走訪基層,總統馬英九昨上午開完國際記者會後,蔡隨即在中午召開媒體談話會,進一步表態期望兩岸領導人交流制度化,更不排除「蔡習會」。

對於馬提及的「搭橋說」,蔡英文則提出兩個支柱回應,她認為,在台灣社會裡必須完整建構民主程序、資訊透明化、國會監督,而「民意、民主」正是這座「橋」非常重要的支柱,若台灣及其領導人沒有建構必要的制度,即便雙方之間有「橋」,也不會是一座堅固、穩固的「橋」。有記者提問,在選前70多天若有機會受邀到北京訪問是否會去?蔡英文回應,現在台灣社會及選舉的氣氛,她認為現在前往北京訪問的可能性應該不高,但若是明年1月當選,在滿足「公開透明、對等尊嚴及不涉政治前提」的條件下,她不排除「蔡習會」。

提及民進黨對馬習會的態度,吳釗燮說,民進黨曾經執政過,接下來期望重返執政,面對馬習會不是上街抗議、阻撓,而要展現成熟穩重、照顧國家利益的態度。因此,民進黨只會在台灣關注馬習會進展,了解國家利益是否受到傷害。

另對於馬英九聲稱,聽不懂蔡英文批評的「馬習會傷害台灣民主」,蔡英文直言,「這就是台灣人民不敢信任馬總統的地方」,因為國家重大決策必須公開透明,要告知人民,讓國會實質監督。同時蔡也呼籲,應讓馬習會「整個磋商過程」的資訊、資料公諸於世,讓人民有審酌的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