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37

政策大轉彎! 賴揆拍板:托育補助直接給家長

#公托 #托育補助 #補助 #賴清德 #少子化 #政策

中國時報 記者張理國、楊佳穎/台北報導

年底即將進行9合1選舉,政院「少子化對策」大轉彎,原先規畫0~2歲定額6000元的「托育補助」要給保母,但在綠委一再要求下,賴揆昨拍板,「從善如流」,直接補助給家長。政務委員林萬億昨證實方向確定調整,包括原先最高6000元上限的金額,都有可能變動,周五將進一步評估。

補助給保母 引發不滿

行政院日前公布準公共化托育政策,由政府協助支付每月6000元托育費補助給保母或托育中心,藉此減輕父母托育負擔;不過,政策一出引發不滿聲浪,托育團體近日醞釀全台串聯抗議。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何欣純、李麗芬昨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支持「直接補助家長」,並要求衛福部社家署對此研議並回應,別讓政府「美意變壞意」。

圖為孩童在托育中心內玩耍圖為孩童在托育中心內玩耍

林萬億回應表示,政院原規畫「托育補助」時也曾思考,到底到直接補助給家長還是給保母,這兩者雖實質一樣、但程序有差異。衛福部近期以兩種方式與地方政府及團體座談時,地方、團體、甚至立委都有不同看法,但多數希望直接補助家長,認為這作法最簡便,也可避免補助給保母時,增加保母還要處理行政程序文書作業的負擔。

最高6000元 可能變動

林萬億說,政院聽到各界要求希望直接補助家長,這樣的作法的確有簡便性,但政府還是會跟保母簽約,確保保母的品質,希望同時達到補助家長行政簡便的目的。「政院在這議題上同意衛福部的建議,配合各界意見從善如流,選擇直接補助給家長」。

另外,林萬億還說,0~2歲托育補助金額也可能有變動,原先金額規畫最高是6000元,但涉及每個地方情況不同,明天衛福部整理各方座談意見後政院會再作評估決定。除0~2歲部分,政院還要配合2~4歲準公共化幼兒園部分進行調整,所以還需一點時間,配合教育部座談結果一併討論。林萬億說,0~2歲托育補助金額未定,但補給家長,賴揆已經同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