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82

中國/杭州東站 鐵道迷追火車必住!

#國際 #交通 #商圈 #建設 #中國 #杭州 #火車站

【好房網雜誌1、2月號】

圖片:李俊明

做為全中國最大鐵路樞紐之一,杭州火車東站無疑具有驚人氣勢,不但擁有30條以上軌道在此交會,就連流線建築外觀與規模,也直逼國際機場等級。能入住占盡地利之便的酒店居高臨下,光是俯瞰南來北往各式列車,就能讓鐵道迷流連忘返。

中國/杭州東站 鐵道迷追火車必住!

對比諸多紮根已久的台商,我的中國經驗說來也許野人獻曝。不過近期一趟中國差旅,我目睹了中國鐵道經濟學,正在風風火火揚起;再來,在地中階旅館品牌興起,建立顯著規模,同樣值得玩味。

這趟旅行後段啟程前往杭州,在蘇州等候出租車時,與酒店年輕門房聊了起來,前兩天多次向他詢問訂購高鐵車票與乘站細節,藉由新科技之助,從沒搭過火車的小哥儼然識途老馬,在手機上運指如飛,熱心指引我查找票況。

Hotel Info/維也納酒店杭州火車東站

網址:www.wyn88.com
房價:豪華雙人房每晚台幣2,000元起
交通:由上海虹橋站出發,約一個半小時到達;從杭州蕭山國際機場有直達巴士前往。

就這樣,我順利來到中國首屈一指的火車樞紐—杭州東站,再度開了眼界。我實測之下,從一頭走至另一頭,少說15分鐘腳程,比很多國際機場還要一望無際,因此裡頭有大型高爾夫球車載人疏運。它的單日人流超過70萬人次,還設有「城市航站」,可辦理部分航班登機手續,轉機的旅客可從容前往蕭山機場搭機。

中國首屈一指的火車樞紐 單日人流超過七十萬人次

車站內就有「如家」直接進駐,這是中國著名的平價旅店,也是中產階級常下榻的品牌,用不著出站,24小時都可暫歇,一旁還有應有盡有的美食街,生活機能完全自給自足。不過我沒有選擇「如家」,決定試試連鎖的「維也納國際酒店」,同樣是車站整體開發計畫一部分,從地下通道可與車站互連。

中級商務旅館在大陸的興起,是很值得注意的現象。從深圳起家、已有600多家分店,而且每年還以300多家規模拓展的「維也納國際酒店」是很典型例子。

中國/杭州東站 鐵道迷追火車必住!

一出電梯,門面刻意的歐風,代表中產階級富裕後對質感與派頭的嚮往。有意思的是,歐洲宮廷大廳的金碧輝煌,與旅店外觀的流利摩登,恰似一個人腦子裡住了兩個不同靈魂,有一種奇妙的脫鉤,反映出品牌經營上缺乏宏觀戰略。還好,它的整體設施仍不失為舒適整潔。

優越的立地條件無人能及 盡覽頂尖車站的潮來潮往

從它的服務方式,可看出主攻國內商旅市場的定位,訴求方便、迅捷、價平。房內硬體與備品還有需要改善之處,精緻度不夠,不過,空間格局不輸同等級國際連鎖,與近期大陸製造業喊出的「愛上中國製」口號互相呼應,看得出在地品牌的力爭上游。

這旅店最迷人的還是優越無比的立地條件。沒有其他旅店,能這麼一覽無遺地欣賞中國頂尖車站的潮來潮往。舉凡北抵長春,南往貴陽、雲南,西至重慶、蘭州的列車都在這裡停靠;週身雪白的高鐵「和諧號」每日有逼近400車次頻繁往返,串連起杭州輻射開來的交通密網。

中國/杭州東站 鐵道迷追火車必住!

透過整面落地窗,俯瞰火車不斷進站又離站,月台旅客聚合又離散,竟會有奇妙的療癒感。我索性把西湖美景晾在一旁,閒閒泡壺熱茶,在窗前好整以暇一上午,假裝是個不折不扣鐵道迷,讓思緒隨著一列列火車,加速飄向未知遠方,成就旅途中難得閒散的小確幸。

達人X李俊明(本專欄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

曾任世界地理、雅砌、CASA+、2535等雜誌總編輯,著有文創、美學、設計等相關領域專書十餘本,專事與建築、設計、生活美學、文化創意產業相關的寫作與演講,作品散見各大媒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