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30

工業揉合日式禪風 自由斜向玩出大空間

#居家 #生活品味 #格局 #空間設計

【好房網雜誌1、2月號】

撰文:呂依緻 圖片提供:將作空間設計工作室 企畫執行:楊千慧 設計:林雅蓁

保持廚房和兩間衛浴不動,設計師拆除牆壁、跳脫空間必須方正的迷思,用牆面色彩、架高地板、家具布置劃分區域,以循環動線加上斜向的開放式設計,空間感放大數倍!工業混搭日式禪風,搭配屋主蒐藏多年的大量書籍,讓家洋溢著摩登知性的氛圍。

工業揉合日式禪風 自由斜向玩出大空間

DATA

屋齡:5年電梯大樓
坪數:20坪
格局:客廳、餐廳、廚房、主臥、更衣室、衛浴X2
成員:夫妻
居住:2年

屋主夫妻買下20坪大樓住宅,女主人是文字工作者,絕大多數時間在家,工作需要許多創意靈感,因此希望居家空間跳脫三房兩廳的制式格局,展現與眾不同的風貌。負責此案的將作空間設計師張成一分享:「要在不能移動兩間衛浴和廚房、加上預算有限的條件下,處理格局動線、並帶來女主人期待的嶄新風貌,是本案最大的挑戰!」

工業揉合日式禪風 自由斜向玩出大空間

全屋幾乎無隔間 打破三房兩廳制式格局

除了衛浴,全屋隔間連同廚房的牆面盡數拆除。設計師說:「房間是為了保護隱私、界定範圍,所以屋裡才需要隔間。但本案居住者只有夫妻兩人,隱私問題降到最低,就能最大幅度地開放空間。」

屋主的WISH LIST

1.喜歡工業風。
2.有許多留用的家具待安置。
3.預算有限,衛浴不打算動工。
4.從事文字工作,需要有很多藏書空間。

地板則不經拆除,從玄關起,廚房、餐廳和客廳,直接鋪上紋路均勻的木絲水泥板,玄關以紅色牆面搭配黑色鞋櫃,用色大膽對比強烈。

左轉進入公領域,客廳沙發以三角木作矮榻擔任靠背,紅磚文化石電視牆面對矮榻平行,所有家具隨之斜向擺放,廚房中島、舊木餐桌、沙發茶几,從平面圖上看起來都是斜的!然而實際行走其間,卻沒有這樣感覺。設計師自信表示:「其實只要動線規畫合理,一點也不用擔心斜向空間產生違和感,打造出極為寬敞的客餐廳。」

由於廚具高度較低,廚房天花板降至2.4米以符合比例美觀,並新增白色中島連結訂製款舊木餐桌,中島側不忘規畫插座,方便使用小家電,亦滿足女主人帶著筆電,將餐桌充當工作檯的需求。

工業揉合日式禪風 自由斜向玩出大空間

一扇窗都不能少!斜向設計納入所有日光

純白空間裡,客廳以一面紅磚文化石牆巧奪視覺焦點,上釘黑鐵層板,不但擔任電視牆,也能布置端景。灰布沙發前鋪著織花地毯,客廳右側的落地窗前則運用超耐磨木地板架高十二公分,做出層次景深。架高地板可坐可臥,角落堆疊著坐墊和靠枕,呼應三角木作矮榻,兩處均布置花藝作品,為粗獷的工業空間增添細膩的禪風元素。

在日光充足的臨窗處,擺上夫妻倆各自留用的兩把單椅,造就全屋最舒適的閱讀角落;儘管客廳只有雙人沙發,邀請朋友來家裡聚會時,也不怕椅子不夠坐,大夥隨性沿著架高地板的邊緣坐下,或把餐椅、單椅挪至客廳使用,都是選項之一。

工業揉合日式禪風 自由斜向玩出大空間

架高地板一路延伸至主臥和更衣室,中間僅有一道玻璃折門,完全沒有隔間,因此臨窗的那面牆串起四扇落地窗的自然窗光,平時沒有外人就不關折門,打造長達7公尺的散步道,讓夫妻倆悠遊其間。

環狀動線靈活行走 書本即是最好的裝飾

主臥背牆漆上薰衣草紫,白紗窗簾接引充足日光,帶來浪漫感受,雙人床的另一側,也設置了透明玻璃拉門可通往餐廳,形成公私領域之間的環狀動線。男主人晨起上班,踩著最短的距離穿過玻璃拉門,在中島煮咖啡、到廚房料理早餐,完全不需經過客廳。

設計師認為,愈樸質的素材愈是耐看,趁著本次裝修,將女主人擁有的大量書籍全部展示出來,無論是玄關處的矮櫃,或是新增於散步道旁、間隔落地窗一字排開的頂天系統櫃,都擺滿了琳瑯滿目的多年藏書;搭配留用的單椅、古董鐘、旅遊紀念品等,將多年累積的回憶延續到新居,不刻意、 不造作的裝飾與布置,真實呈現夫妻倆書香氣息濃厚的寧靜日常。

工業揉合日式禪風 自由斜向玩出大空間

超受用精省裝修3提點

將作空間設計工作室 設計師/張成一

TOP 1 運用色彩對比展現風格

不用昂貴的建材展現風格,而選用便宜的「油漆色彩」來表現設計,在乾淨的空間條件下,在適合的牆面漆上特殊色跳色,可搭配色調相近或者對比色家具,簡單的作法就能夠突顯個人品味。

TOP 2 選擇實用與美感兼具的家用品

挑選實用且設計感十足的軟件家用品來補足硬體,例如本案中的吊扇,既是炎炎夏日的生活必需品,又能成為視覺亮點;其他如設計品牌立燈、經典款單椅、色調亮麗的鍋具,都可以替居家空間大為加分。

TOP 3 先規畫位置再陸續補上家具

若有目前還用不到或使用頻率很低的空間,例如:兒童房或客房,可先預留空房,後續用現成家具布置;或是規畫時,先將系統家具的尺寸量好、位置留白,待日後預算充裕,再連絡設計師進場安裝,分階段完成夢想中的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