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

殷乃平憂傳產出走 台淪亞洲孤兒

#多空 #RCEP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紡織業 #產業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台灣被排除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之外,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警示,不僅傳統產業外移更嚴重,台灣將步入日本後塵,當生產線、資金移往國外後,產業「空洞化」將引發年輕人出走、人才外流、失業率攀升等社會、經濟議題,更可怕的是當台灣主要貿易往來國家都相互簽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甚至發行「亞元」時,台灣卻被排除在外,恐將成為「亞洲孤兒」。
 
殷乃平進一步指出,若從亞洲智庫對RCEP規畫目標來看,它將仿效歐盟,發展成為經濟共同體,要打破國境管制、貨暢其流,甚至可能要進一步發行「亞元」,這些衝擊、影響雖然不是馬上看得到,但中長期影響甚鉅,政府不該一昧地以產業轉型等藉口來「淡化」RCEP的影響力,取而代之的是要深入評估、提出因應對策,否則這會像血管堵塞般癱瘓經濟。
 
東協與中國等15個國家簽署RCEP,衝擊國內多項產業,紡織業更被認為是「重災區」,紡拓會祕書長黃偉基擔心,未來參與國如何進行「原產地認定」。(中時報系資料照片)東協與中國等15個國家簽署RCEP,衝擊國內多項產業,紡織業更被認為是「重災區」,紡拓會祕書長黃偉基擔心,未來參與國如何進行「原產地認定」。(本報資料照片)
 
中經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表示,RCEP未納入台灣,對機械、紡織與石化業衝擊最大,台灣將引發另一波的貿易移轉影響。
 
劉大年指出,我國出口產品中,今年資訊、電子免關稅的產品本來就很暢旺了,傳統產業受疫情影響較大,若再加上關稅壓縮發展,資訊與電子與傳產出口占比將愈拉愈大 。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