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4

台鐵鳴日號規畫12月中環島試營運 三旅行社搶經營權

#鳴日號 #國旅 #交通 #雄獅旅行社 #新奇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國旅回溫,鐵道旅遊正夯,不少民眾都在期待台鐵鳴日號觀光列車、藍皮普快何時開始營運。根據台鐵初步規畫,鳴日號將於12月中巡展開環島試營運,元旦將推曙光列車,帶民眾到東海岸看第一道曙光,也為即將到來的2022鐵道旅遊年打響第一砲;新版藍皮普快列車則目標2021年4月上路。
 
由於國際疫情持續嚴峻,鐵道旅遊也成為各大旅行社欲搶食的大餅,據聯合報消息,除了獨霸台鐵20年的易遊網來勢洶洶外,雄獅旅行社跟KKday也參與角逐,其中又以雄獅呼聲最高。多家旅行社也表態,不管是誰得標,都會積極爭取合作。
 
台鐵全新觀光列車鳴日號預計十二月中展開環島試營運。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全新觀光列車鳴日號預計十二月中展開環島試營運。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表示,相關標案遴選內容正按規定簽報中,預計本周公布得標業者。相關開行計畫將與得標業者研商確定後,再另行公告說明。
 
實際上,台鐵日前針對鳴日號和藍皮普光經營權進行資格標評選,雄獅旅行社由董事長王文傑親自報告,易遊網同樣由董事長陳甫彥帶隊,KKday則派出執行長陳明明應戰,顯見旅行社對台鐵全新觀光列車的重視。
 
據了解,呼聲最高的雄獅,花半年時間準備,包含餐點設計、車站規畫等;易遊網則祭出跨時代的想法,讓台鐵觀光列車有打世界盃的能力;KKday希望能將台灣觀光產業帶到國際。
 
先前表態有意爭取營運的鳳凰旅行社表示,不管誰拿到合約都會採合作機制,希望資源能共享,共同經營這塊國旅大餅,度過嚴峻疫情。經營鐵道遊程九年的大鷹旅行社也說,會積極爭取跟得標廠商合作,共同推廣鐵道旅遊。
 
根據台鐵初步規畫,得標旅行社可運用16輛鳴日號列車,包含吧台車、客廳車、商務車,餐車及備餐車,另於2021年第一季(3月)與君悅飯店合作,推出米其林列車。藍皮列車則可運用13輛。
 
至於開行的頻率,台鐵美學小組成員建議,鳴日號每周開行一列次,凸顯其稀有性,也跟易遊網現行環島列車區隔市場。
 
鳴日號由七〇歲的莒光號改頭換面而成,沉穩黑色搭配鮮明橘色,呈現尊榮質感。其中最為人期待的便是尚未曝光的餐車,內裝豪華,分為28和26人座,其中26人座配有圓形沙發座,也有一排8人座,相當高級。
 
至於原先馳騁於南迴線、擁有「解憂列車」美譽的藍皮普快列車,也正在進廠改造,除了盡可能恢復普快車原貌外,內部設備也優化,其中廁所改為真空式馬桶是一大亮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