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878

勞保天花板擬推升到58100 以平均薪資1.5為上限

#理財 #勞保 #勞保天花板 #勞保最高級距

記者江睿智、呂思逸/台北報導

勞保擬大開「天花板」。去年勞保月投保最高級距剛從四萬三九○○元抬高到四萬五八○○元,據了解,新政府擬在年金改革把勞保天花板再「掀高」,以勞工平均薪資的一點五倍做為上限。粗估天花板將拉到五萬八一○○元,逾二百萬名勞工受惠。

另還會配套拉長平均月投保薪資的採計期間、最高的一二○個月以上。目前僅採計最高的六十個月。

不過,打開天花板雖可使勞保年金額度提高,藉以拉高月領老本的所得替代率,但勞、雇雙方的勞保費負擔都會增加;健保最高級距若也比照,也得多付健保費。

政務委員林萬億說,軍公教勞退休制度都應設定天花板,多數OECD國家都有設;以OECD國家平均來說,約是平均薪資的一點八倍做上限,若剔除較極端國家,約為一點五倍。我國亦可援引計算出天花板。林萬億進一步指出,勞工薪資水準差異大,可用一點五倍做為天花板;軍公教薪資結構較集中,倍數可較低,例如一點二倍。

勞工目前平均薪資約三萬八一七六元,一點五倍為五萬八○七四元,勞保天花板約落在五萬八一○○元級距。若以最高投保薪資、四十年年資計算,月領勞保年金破三萬六千元,所得替代率可達六成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