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

農地違章工廠屢失火 環團籲農工分離、落實社區知情權

#地方 #農地 #火災 #失火 #工廠 #違章工廠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即時報導
 
近期農地違章工廠屢傳大火,地球公民基金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環團今天發出聯合聲明,要求政府揭露農地違章工廠位置、化學物品潛在風險,未登記工廠輔導應「農工分離」,避免零星就地合法,並詳列如何解決公安、消防、食安等各領域措施,且基於社區知情權,應揭露農地工廠資訊。
 
去年大雅違章工廠大火就導致兩名消防員不幸殉職,引發社會痛心。今年10月11日彰化縣埔鹽鄉又發生農地違章工廠大火,外包工人從近3米高吊車墜落,左腳開放性骨折,另一名工人臉、背、胸多處2度傷燙傷。除此之外,今年中秋連假前夕,台中市烏日區距離學校不到100公尺的農地違章紙器工廠也發生大火,廠內存放大量易燃物,火勢延燒迅速,業主一家即時逃生。但
 
今年10月11日彰化縣埔鹽鄉發生農地違章工廠大火。圖/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提供
今年10月11日彰化縣埔鹽鄉發生農地違章工廠大火。圖/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中台灣農用基地、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團體今天發出新聞稿,要求落實社區知情權,政府應向人民揭露,農地違章工廠的位置、製程與使用原料、化學物品可能造成的風險,降低更嚴重的災害。
 
聲明指出,未登記工廠管理輔導計畫,須以農工分離為規畫原則,不應零星就地合法。也要詳列如何解決各種潛在公安、消防、農安及食安風險以及環境保護措施。另外,經濟部與地方政府應將「違章工廠存放危害物資清單」、「違章工廠依消防法規定提供搶救必要資訊」與「違章工廠管理權人名單」,同步共享至各地消防局,以利救災。
 
環團表示,即便是低汙染農地工廠,仍可能使用超量危險物質,此次火燒腳踏車零件鎂合金工廠,使用毒性低的鎂,卻容易產生化學反應起火爆炸,災害風險相當高。過去農地工廠火災,也有認為不是有毒物質加工的工廠,如橡膠鞋底加工、輪胎存放,在燃燒後,仍產生大量戴奧辛、硫化物等有毒物質。
 
現行法令開放低汙染農地違章工廠都可以就地合法,環團批評,政府如此便宜行事的做法,讓環安、農安、食安風險皆由大眾概括承受,彰化一年數十起的違章工廠火災,凸顯政府對農地工廠風險管理的無知、瀆職,惟有落實農工分區,才是解決的根本之道。
 
環團指出,印度波帕爾市1984年曾發生中高汙染工廠爆炸事故,民眾不知道發生大爆炸後將有毒物飄散於空氣中,在逃難路上吸進大量毒氣,爆炸72小時內超過2千人罹難,累積傷亡人數超過50萬人。基於社區知情權,政府應向人民揭露農地違章工廠所在位置與廠內製程風險,必要時甚至應進行災害事故的避難演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