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52

疫情衝擊 全球百大富豪平均每人每天財富減損18億元

#理財 #股市 #新冠肺炎 #美元 #人民幣
聯合報記者林則宏/即時報導
 
大陸知名富豪身價調查機構—胡潤研究院6日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全球前100大企業家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的2、3月,財富大減人民幣2.6兆元(約新台幣11兆元),相當於過去兩年半所創造的財富在兩個月內人間蒸發,平均每人每天財富減損約新台幣18億元。
 
胡潤研究院周一發布的「疫情兩個月後全球企業家財富變化特別報告」稱,過去兩個月,全球股市大幅下跌,道瓊下跌21%,印度、法國、德國和英國股市也下跌約四分之一,日本下跌18%,港股下跌10%。全球主要股指中唯一上漲的是上證指數,漲幅為0.2%。
 
新冠肺炎除威脅一般人的健康,也衝多數擊富豪們的身家財產。圖為上海一家醫院早前在院外臨時搭建的發燒篩檢站。記者林則宏/攝影
新冠肺炎除威脅一般人的健康,也衝多數擊富豪們的身家財產。圖為上海一家醫院早前在院外臨時搭建的發燒篩檢站。記者林則宏/攝影
 
此外,在這段期間,大多數貨幣兌美元幾乎全面走軟,英鎊兌美元下跌6.3%,人民幣兌美元貶值2.3%,歐元兌美元也下跌0.4%。
 
這兩個月內,在胡潤全球百強企業家中,只有9人財富增加,86人減少,5人保持不變,而且9個身價在疫情期間不減反增的企業家全部來自中國。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官胡潤表示,過去兩個月,全球百強企業家的財富減少了12.6%,相當於每人每天損失人民幣4億多元。
 
胡潤說,「中國是相對的『贏家』,中國股市比美國和歐洲股市更能抵禦病毒的影響。在新冠病毒爆發之前,我們在全球找到2,816位10億美金企業家。兩個月後的今天,隨著全球股市的財富蒸發,這個數字已經下降了20%。」
 
胡潤表示,病毒在全球蔓延導致對醫療設備需求的激增,「封鎖」也帶來了企業視訊會議和學生線上教育的發展。令人意外的是,中國的豬肉生產商在百強中竟也占了兩席。
 
百強中漲幅最大的前五名中,有兩名是中國的肉豬養殖業者: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的財富增加了20%,達到人民幣1,050億元;牧原集團創辦人秦英林、錢瑛夫婦財富增加了16%,達到人民幣1,550億元。
 
此外,全球對呼吸器和其他醫療設備的需求大增,也讓呼吸機等醫療設備製造商、邁瑞醫療董事長徐航的財富因此膨脹26%,達到人民幣950億元。
 
視訊會議平台zoom50歲創辦人袁征,儘管身價尚擠不進全球百強企業家之列,但其身價在這兩月內暴增77%,達到人民幣565億元,則是胡潤全球富豪榜上財富增長最快的企業家。
 
至於受這次疫情打擊最大的,則是全球精品集團LVMH總裁阿爾諾(Bernard Arnault)。其身價兩個月縮水達人民幣2,000億元(約新台幣8,500億元),相當於每天減少逾新台幣140億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