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

等不到電子煙修法管制 台南將成第8個有自治條例縣市

#地方 #台南市 #電子煙 #修法 #政策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中央針對新興菸品的管理一直沒有共識,修法延宕多年,包括新竹市等7個縣市已訂定相關自治條例,以期早一步加以管理,台南市政府原本去年要提出草案,但考量中央可能修法而作罷,卻挨批動作太慢,議員連署要求市府應盡快提出草案送交議會審查,市府衛生局表示,將力拼9到12月的議會本會期送交。
 
市議員王家貞等人最近提案要求市府盡速提出自治條例草案,獲得多名議員連署及議會通過,提案中指出,國內對於電子煙的管理多年來都未能完成修法,但是新興菸品不斷推層出新,不只電子煙(沒有菸草、有煙油)、還有加熱菸(有菸草),最新型則是菸草加上煙油等。
 
台南市區有十多家販售電子菸的商家,有業者還張掛布條爭取販售的權益。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市區有十多家販售電子菸的商家,有業者還張掛布條爭取販售的權益。記者修瑞瑩/攝影
 
提案指出,據長期反菸的董氏基金會的了解,目前中央傾向修法禁止電子煙、開放加熱菸,但不論如何應盡速修法,以免青少年被新興菸品的多樣華麗外觀迷惑,國內長期反菸的成果,在新興菸品的大肆推銷下,功虧一簣。
 
提案中並提到,目前12到18歲的青少年正在注射BNT新冠肺炎疫苗,但12歲以下卻仍然沒有疫苗可打,而根據國外的研究,13到24歲的年輕人,吸電子煙者感染新冠肺炎的機率比不吸者高出5倍;若吸電子煙又同時吸菸者,感染新冠肺炎機率更高出7倍,疫情之下,自治條例更形重要。
 
衛福部從2017年起,推動菸害防制法修法,希望將新興菸品納入管理,但多年來各方意見不一,又有相關業者的抗爭及訴訟等,加上新興菸品種類愈多,管理困難,但全台各縣市從2017年新竹市最早立法管理電子煙後,目前包括高雄市、台中市、嘉義縣市、宜蘭縣及桃園市等,共有7個縣市都有相關的自治條例,有的是針對電子煙,有的則是包括一切的新興菸品。
 
台南市衛生局表示,市區有10多家電子煙等新興菸品的專賣店,而現有法令只能針對煙油中不能有尼古丁加以管理,同時依藥事法規定,也不能宣稱電子煙等有戒菸的效果,同時依照菸害防制法的規定,商家不能販售外型像菸品的東西,但是對於電子煙等並沒有像一般煙品規範不能販售給青少年、孕婦,或是公共場所不能吸食等規定,但事實上新興菸品仍像一般菸品有二手菸汙染的問題,而電子煙的煙油裡更是成分不明。
 
衛生局表示,台南市的自治條例將涵蓋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罰則則比照現有菸害防制法的規定,例如在不能吸食的場所使用,可罰2000到1萬元,而未來一旦中央修法全面禁止電子煙,自治條例也會配合廢止或修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