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07

新北訂電子煙管理條例 18歲以下持有或使用要罰

#電子煙 #政策 #地方

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張曼蘋/新北報導

市政會議通過 取締將依法有據

新北市政會議30日通過「新北市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具自治管理條例」草案,未來18歲以下持有或使用都要面臨2千到1萬元罰鍰,新北市長侯友宜說,自治條例通過後,校園管制或取締販售給未成年等都依法有據,否則很多青少年沒保護好,就慢慢變成吸毒的前奏曲。

 

新北衛生局長陳潤秋說,電子煙含有各種有害物質,且沒辦法完全了解,美國也有多起因為電子煙造成肺病的案例,甚至有多人死亡,還有爆炸的危險;另外加熱式菸具內除了尼古丁,也有致癌物質。

 

陳潤秋指出,新北在2018年有針對校園禁用電子煙的實施標準,2014年到2018年間,國中生使用比率確實從2.9%下降到1.5%,高中生則從1.9%上升到3.5%,因此特別規畫自治條例。

新北市政會議30日通過電子煙、加熱式菸具自治條例草案,18歲以下持有或使用都要罰。 圖/新北衛生局提供新北市政會議30日通過電子煙、加熱式菸具自治條例草案,18歲以下持有或使用都要罰。 圖/新北衛生局提供

提供未成年者最高罰5萬

陳潤秋說,自治條例通過後,從校園內的禁止提升到18歲以下的都不得使用與持有,違反者就要送戒菸教育,否則將處2千到1萬元罰鍰並按次處罰;另外提供電子煙、加熱式菸具、零件給未成年也都能裁罰1萬到5萬元。

 

陳潤秋表示,新北共有1萬3766處的禁菸場所,過去只能管制一般菸品,現在也納入電子煙、加熱式菸具進行管制,在禁菸場所吸用、聞嗅使用或啟動電子煙及加熱式菸具,也會面臨2千到1萬元罰鍰。

 

侯友宜說,電子煙、加熱式菸具不斷變化,自治條例要拜託議會,要跟議員多溝通,列為優先條文盡速通過,不要等1、2年後通過,電子煙又轉型變化,相信議員也很關切。

※吸菸有害身體健康,未滿18歲請勿吸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