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04

世界高樓協會主席評台北101:想不出還有什麼需再改進

#地方 #商圈 #101 #高樓 #台北101 #世界高樓協會

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芝加哥報導

台北101獲頒世界高樓協會「最具影響力高層建築」大獎,世界高樓協會(CTBUH)主席安東尼伍德(Antony Wood)於台灣時間31日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表示,台北101被社會擁抱親近,成為一個城市的象徵,跨年施放煙火,也發揮了極大影響力,「我想不出台北101還有什麼地方需再改進。」

 

台北101和其他大樓相比,有三個大「不同」,第一、台北101將高樓趨勢從北美帶到亞洲;第二、大樓設計元素是來自台灣當地,無法和皆以相同國際標準建造的大樓,放在一起相比;第三、台北101的垂直社區概念,美國直到20年後才開始朝此方向努力。

台北101。圖/pixabay台北101。圖/pixabay

伍德表示,過去世界高樓多半集中在北美,台北101在2004年成為當時的世界最高樓,等於將世界最高樓的里程碑帶到亞洲,里程碑本身的價值,比世界最高樓的價值更為重要。

 

另外,他說,很多高樓都長的類似,這是因為建造方式都是依循國際標準,很多高樓不是純商業用途就有非常奇怪的造型,大多數的建築造型不是玻璃帷幕,就是鋼筋高樓;反觀台北101有台灣在地文化,頗具有在地特色,很難將台北101和其他城市相比。

 

他也提到,兩年前第一次來台北101,他就發現,台北101早就有垂直社區的思考,像是35樓有牙醫、哺乳室和乾洗店、超商等具生活機能的設計,是很有遠見的,因美國高樓建築直到20年後,才開始為了租戶而有這樣的商業考量,台北101在20年前就具有此遠見,讓他很驚豔。

 

伍德表示,今年評選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50棟建築中,這些高樓有幾項特徵,一個是因應當時環境而研發出的科技影響力,像是芝加哥摩天大樓「約翰漢考克中心(John Hancock Center)」的X形外牆和具傾斜蓋法,是為了因應芝加哥的大風。

 

另一個是融入當地人民的生活,例如倫敦聖瑪莉艾克斯30號大樓,也是外界所暱稱的「小黃瓜大樓」,雖然當時有很大爭議,卻成為人民生活的一部分;再來是永續,很多大樓有綠牆,是為了節能而設計。

 

他説,台北101三個特徵兼具,特別的是,台北101是在20年前所設計,就已經有許多遠見;許多高樓都讓人覺得很了不起,但其實都是在最近三到五年才設計出來的。

台北101獲頒世界高樓協會「最具影響力高層建築」大獎,台灣時間31日台北101總座張振亞(左)致贈台北101模型給世界高樓協會(CTBUH)主席安東尼伍德(Antony Wood)。記者何秀玲/攝影台北101獲頒世界高樓協會「最具影響力高層建築」大獎,台灣時間31日台北101總座張振亞(左)致贈台北101模型給世界高樓協會(CTBUH)主席安東尼伍德(Antony Wood)。記者何秀玲/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