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25

空拍跨年煙火 新角度「看見101」

#地方 #101 #跨年 #煙火 #台北101 #跨年晚會 #看見台灣 #空拍

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往年,你只能抬頭欣賞台北一○一跨年煙火,今年你可以透過無人駕駛的空拍直升機鏡頭,在八百公尺高空,經由高畫質Live轉播,凌空俯瞰台北一○一煙火有如花朵綻放的美麗一瞬間。

台北101跨年煙火今年首度找來空拍飛行器,從800公尺高空俯視。(記者李承宇/攝影)

紀錄片「看見台灣」今年在台灣掀起一陣「空拍熱」,台北市政府與承辦台北市跨年晚會的電視台為了讓今年的跨年煙火有不一樣的視覺感受,與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中心合作,出動兩架無人駕駛空拍直升機,首次以「俯視」角度拍攝台北一○一跨年煙火。

一架單螺旋槳無人駕駛空拍直升機明天深夜十一點五十五分將從松山菸廠大巨蛋工地起飛,從國父紀念館繞光復南路上空攀升到台北一○一正上空,距地面約八百公尺處,捕捉跨年煙火最精彩的十秒;之後,下降到基隆路上方約三百公尺處,以台北市夜景為背景,讓鏡頭帶到台北一○一大樓煙火,以及市府周邊人潮。

另一架八具螺旋槳的無人駕駛空拍直升機,則由北市府樓頂起飛,負責跨年人潮的畫面,以及晚會演出的表演空拍畫面。

電視台執行副總楊盛昱表示,美國大型球賽轉播,在高空利用飛船抓全景,無人駕駛空拍直升機取中景,利用鋼絲吊攝影機的飛梭拍近景,才能拍出有氣勢的畫面。為了尋求台北一○一煙火的新視野,今年首度採用直升機空拍,「除了煙火的絢麗,也希望拍出百萬人齊聚跨年的盛況。」

逢甲地理資訊系統中心技術經理蕭淵展解釋,單螺旋槳空拍直升機的優點是續航力可持續約半小時,多螺旋槳空拍直升機穩定性高,但續航時間只有六到八分鐘。空拍跨年煙火夜航的挑戰是必須靠儀器,無法目視飛行,操縱時須有三個螢幕:一個監看航路,一個是控制儀表,一個則是監看空拍傳回的即時畫面。

楊盛昱強調,空拍技術、畫面安排都不是最重要的,凌空越過百萬人頭頂的安全性才是首要考量。這次安排空拍的直升機,具備自動返航的功能,只要操空訊號受到干擾超過十秒鐘,直升機就會自動返回起飛的定位點;飛行團隊也已選好了周邊空曠處的緊急迫降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