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7

華府鎖定藍綠白地方首長 美方最關注韓國瑜

#政策 #九合一選舉 #美國 #柯文哲 #韓國瑜

中國時報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我九合一選舉結果出乎美方預料,為重新了解台灣政局,美方積極透過智庫邀訪藍白綠地方首長赴美,除了柯文哲預計明年3月訪美外,綠營地方最大咖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也有赴美計畫,高雄市長韓國瑜更是各界邀訪對象,但因上任後行程太滿,行程尚未排定。

朱立倫備戰2020 訪美行程再議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原有意在農曆年前後安排赴美,為爭取2020年總統大選積極備戰。但藍營也有人建議,朱可在爭取到國民黨內總統提名人時再去,美方接待規格會更高。

美方積極透過智庫邀訪藍白綠地方首長赴美(本報資料照片)(本報資料照片)

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於12月初應美國智庫「台美關係研究中心」之邀赴美參加座談會,江透露,美國智庫很希望能邀韓國瑜訪美,他最近有遇到韓國瑜,但韓真的很忙,還沒有機會談訪美,江相信美方會透過其他管道,包括美國在台協會都會積極與韓國瑜接觸。

韓流魅力、影響力 華府極感興趣

國民黨過去與美國智庫和官員往來密切,不過從上屆九合一地方選舉,到2016年總統大選,國民黨地方到中央完全失去執政,在這段期間,美方與民進黨政治人物往來頻繁,相較之下,與國民黨政治人物接觸較少。不過這次九合一選舉結果,讓美方跌破眼鏡,也決定重新修補與藍綠白各界關係。

江啟臣指出,11月24日九合一選舉前,美方雖判斷民進黨選情可能不好,但沒料到落差這麼大,特別是在高雄市與台中市。

江說,這次接觸到的美國人士,無論是僑界、智庫或美國官員,都對韓國瑜非常感興趣,希望能代為安排韓國瑜訪美,當時韓尚未就職;他告訴美方,等韓上任後,再看看韓是否有時間安排。

柯文哲3月出訪 鄭文燦也有規畫

江啟臣指出,美方對韓國瑜特別感興趣,一來是對韓相當陌生,二來是對他突然竄起,包括「韓流」構成的原因?這個人有何魅力和能力?他在想什麼?未來可能造成的影響?甚至韓在選戰時所提主張,像是九二共識等會不會進一步影響台灣未來政局發展?美方都想要進一步了解。

美方另一個關注對象是目前民調支持度最高的柯文哲,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已與柯文哲見面並提出邀約,暫訂3月訪美,但市府表示確實時間尚未敲定。

至於鄭文燦,是綠營九合一選舉中選情最好的一位,不僅奠定他在綠營地方龍頭地位,也成美方積極拉攏的對象。

鄭文燦原本預計明年初訪美,不過鄭文燦表示,本來確實是有計畫,但他剛連任市長,市政繁忙,加上民進黨內也有一些事情需要他協助,因此訪美時間會稍微延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