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372

去年第4季台南房市呈這走勢 投機炒作+人口流失為警訊

#多空 #地方 #台南市 #房市 #2020年 #第4季 #價量微揚 #人口減少 #投機炒作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去(2020)年第4季台南市房地產市場景氣呈「價量俱增」,新屋成交量微增,五成地區價格上漲,顯示市場景氣不錯。崑山科技大學房地產開發與管理系副主任柯伯煦表示,台南整體市場指數基於價格仍微幅上漲,新屋成交量增加及開工量穩定增加,顯示建商推案信心佳,市場交易的價量關係續呈微幅上揚。不過台南人口減少及投機炒作行為恐是房市隱憂。
 
去年第4季,台南市透天住宅開工戶數較第3季增加10.44%,大樓住宅開工量較第3季增加3.03%。柯伯煦指出,安南區為第4季透天開工戶數最多區域,歸仁區的高鐵特區成為大樓開工戶數最多區域;台南去年第4季新成屋市場的建物第一次移轉登記筆數與第3季相比增加4.62%,中古屋市場建物買賣銷售棟數較第3季減少2.8%。
 
去年第4季台南市房地產市場景氣呈「價量俱增」,不過人口減少及投機炒作行為恐是房市隱憂。示意圖/台南市地政局
南科FG區。照片台南市地政局提供
 
不過台南市去年第4季總人口數持續減少,自然增加(出生-死亡)持續下降,社會增加(遷入-遷出)也持續下降,人口仍是不利住宅市場發展的隱憂。柯伯煦說,去年第4季台南申請建照的宅數比第3季下降45.93%,平均每戶面積微增為44.78坪,中小坪數住宅產品仍是市場主流。
 
去年第4季台南市新成屋市場,建物第一次移轉登記筆數為1,880筆,較第3季增加4.62%、比2019年第4季下降2.69%;交易量仍以安南區最多、為333筆,其次為永康區274筆,第三是善化區156筆,新屋交易量增加。第4季中古屋市場建物買賣移轉登記棟數為6,181棟,較第3季下降2.8%,比2019年第4季增加2.93%。建物買賣移轉登記以永康區最多、達1,028棟,其次為東區656棟,第三為安南區619棟,去年第4季中古屋交易量微幅下修。
 
依實價登錄資料觀察,2020年第4季在北區、安南區、永康區、新市區、善化區、歸仁區及佳里區等七區價格呈現上漲;東區、南區、中西區、安平區、仁德區、新營區及麻豆區等七區價格呈現下跌。柯伯煦指出,整體來看,第4季各行政區房價變化,50%區域微幅上漲、50%區域微幅下跌,成交量上升,房價在都會核心區內微幅下修,都會核心區外圍微幅上調,投資需求力道不弱。
 
展望未來,台灣總體經濟回穩,但台南市人口數持續下跌,疫情對國內經濟衝擊減緩,經濟景氣持續回暖有增溫趨勢。柯伯煦提醒,但因房價高漲問題,政府實施平抑房價政策以調節房市投資交易熱度,未來房市發展仍應意識到價格上漲的負面反應,也應留意投機炒作行為恐破壞房市及投資前景的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