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

龍眼成熟期少雨水 今年果粒偏小 批發價腰斬

#地方 #龍眼 #產量 #價格 #農作物 #水果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縣龍眼今年盛產,跟去年相比,產量多7倍,但成熟期之前的半個月內幾乎沒雨水,導致大部分結果顆粒偏小,農民採收量不大,留在樹上,希望再長大一點、賣相好一點,價錢再高一點。
 
彰化縣龍眼種植面積約670公頃,社頭鄉面積最大,約200公頃,設有彰化縣龍眼批發市場,今年8月6日開市,批發價每台斤25至30元,不到去年的一半,交易清淡,有盤商認為與今年顆粒小有關。
 
彰化縣龍眼開始採收,即將進入盛產期,今年因雨水少,果粒偏小。圖/聯合報記者簡慧珍攝
彰化縣龍眼開始採收,即將進入盛產期,今年因雨水少,果粒偏小。 記者簡慧珍/攝影
 
社頭鄉協和村是龍眼的重要產地,村長劉聰波說,今年荔枝樁象危害過的龍眼樹,即使噴藥殺蟲,龍眼仍結果零星,沒被危害的龍眼樹結果率好卻果粒小。
 
「錯過成熟期之前的雨水期,現在不會長大太多。」社頭鄉農會總幹事蕭浚二說,去年初龍眼開花遇到暖冬和缺乏春雨,結果率偏低,僅約一成,嚴重歉收,今年結果率接近8成,但成熟期之前,也就是7月10日到月底,雨水相當少,龍眼沒充足雨水又結果率高,導致顆粒較小。
 
龍眼採收期僅15天,一窩蜂上市將壓低價格,社頭鄉農會一連6年推廣農民多元發展龍眼相關食品,春天開花時招引蜜蜂釀蜜,採收後,烘焙龍眼乾,分製成各種產品以保障價格,例如每3至3.5台斤生鮮龍眼烘製成1台斤龍眼乾,龍眼乾每台斤售價400元至500元,價格翻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