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21

虛擬商品風險高 投資人恐慘賠

#虛擬 #商品 #風險 #投資 #比特幣 #數位貨幣 #理財 #寰宇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包含比特幣等數位貨幣在內的虛擬資產商品,在新冠疫情期間出現非典資本市場運作如波動大、違約率上升,成為金融科技業「營運模式」最大的試煉,也成為業者商業模式的照妖鏡。美國、德國近日都發生金融科技商業模式出錯,衍生客戶投資損失的糾紛,凸顯相關商品平台缺乏直接監管機構的隱憂。
 
近日有投資比特幣衍生性商品的客戶發現上半年投報率出現「-92%」的驚人數字,引起虛擬資產投資社群一片嘩然。苦主透露,這次的虧損把過去幾年的交易獲利一次吐回。據悉,嚴重虧損原因並非比特幣價格在疫情期間激烈波動,而是平台業者收取的手續費太高,利息加上平台費達70%,投資人獲利部位都付給平台業者都還不夠。
 
比特幣。圖/摘自Pixabay比特幣。圖/摘自Pixabay
 
金融業主管認為,虛擬資產商品太「創新」,投資前業者「話術不清楚」,就等於有詐騙之虞。
 
此次出大問題的虛擬資產商品是延伸DeFi(Decentralized Finance,去中心化金融)借貸概念的新產品,交易平台Bincentive提供產品之一「烈火」為高風險的風險投資型,目前該支商品在10日到期,但平台官網並沒有像其他支商品列出年化報酬,唯一給客戶的是「策略尚未達到損益平衡」。目前客戶除了向公司詢問原因,並未表示要提告。而業者也有事前表示,許多都是客製化投資組合,加密貨幣投資的複雜度與風險都偏高。
 
部分以個人信用借貸為商業模式的金融科技業者,也透露疫情期間的民眾消費動能、個人儲蓄占可支配收入都發生很大的改變,一旦發生客戶大量贖回,「原先建好的沙雕城堡,就會被大水沖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