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86

虛擬貨幣有新解 台灣銀行業挺不挺?

#理財 #比特幣 #虛擬 #代幣 #銀行

工商時報記者 陳碧芬/台北報導

比特幣等虛擬通貨問市10年了,過程歷經價格暴起暴落、幣別暴增遽減,出現ICO(首次代幣發行)募資又轉向STO(證券型代幣發行),無論新創業者搬出什麼法寶進入市場,自始至終唯一不變的是:虛擬通貨無法提現,無法光明正大透過國際銀行帳戶兌換美元。全球大型虛擬通貨交易所Bitfinex一度想以台灣作為全球資金調度中心,就因台灣銀行業「不敢挺」而作罷。

就技術創新面、甚或市場發展方向,與傳統銀行機構「坦然相見」,已是虛擬通貨圈不可免的必然,全球投行大咖摩根大通2月宣布將推自家虛擬通貨「JPM Coin」,台灣銀行業者也必須明白,虛擬通貨就是數位資產,接納它們、並在台灣提供正常外幣匯兌,將是2019年必要的突破。

全球大型虛擬通貨交易所Bitfinex曾想以台灣作為全球資金調度中心,但因銀行業「不敢挺」而作罷。(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比特幣

幣圈持續面臨無法提現、無法從銀行帳戶兌換美元的困擾,銀行業及金融監理單位的說法,當然是因為洗錢防治、資訊安全的考量,為此全球大型交易所倡議「幣幣交易」,用不同的虛擬通貨相互交易,期間因轉換匯率定價標準不一,頻生糾紛。

另一項作法是放棄美元,改以歐元、瑞士法郎交易,且絕不經由美系銀行的美元帳戶清算。至於小型、在地的虛擬通貨交易所,像大部份的台灣籍交易所,如幣託、MAX等交易平台,都以新台幣等當地貨幣為主,MAX交易所因此能讓客戶在凱基銀行開戶,其它的玉山銀、永豐銀、台新銀等,也都能接受虛擬通貨交易的台幣部位。

以技術創新面來說,區塊鏈技術的加密作法,適時解決虛擬通貨過往的無實名制,又同時有隱私權的自我掌握,交易所客戶一夕成為銀行業鐘愛的對象。

區塊鏈新創公司庫幣科技(CoolBitX)執行長歐仕邁指出,CoolWallet(冷錢包) 是第一家能做加密貨幣錢包硬體的台灣製造商品,連日本虛擬通貨圈都已規畫引進台灣技術,一旦完成,就宛如金鐘罩,阻絕疑似洗錢工具的黑暗面。

基於公共區塊鏈平台Zilliqa已確定虛擬通貨未來發展朝向STO方向,等同於促成虛擬通貨走進實體資本市場,並接受金融監理的實地考核,MaiCoin執行長劉世偉就認為,在資訊透明下,增加企業募資及投資新創產業的管道,銀行因此易於管理數位資產,虛擬通貨與法幣的交易回歸如常,更提升了整體交易市場的效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