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971

台南、屏東地上權案 昇陽也不玩了

#房屋稅 #地租 #地上權 #昇陽 #理財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高房屋稅、高地租,地上權標案掀解約骨牌效應!繼嘉泥、新纖宣布標得的地上權案「拒絕再玩」,據悉昇陽建設在二○一三年標下的台南、屏東兩大案,也正與財政部國產署洽談解約。地上權案接連解約,凸顯財政部活化國有土地政策面臨困境。

昇陽建設曾在板橋推出地上權宅(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新北市板橋地上權案「昇陽寓見」推出1字頭讓利價。(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昇陽建設總經理簡伯殷證實,台南、屏東的地上權案因「稅負、法令風險過高」,開發案已不符合投資效益,確實與政府洽談解約中;他對細節不願多談,僅表示「既然遇到了,只能面對」。

嘉泥一月底宣布旗下子公司嘉新資產開發持有的大安區地上權案,原欲推出「嘉新金華薈」案,也因地上權案稅負風險過高,已與國產署解除地上權契約,成為全台第一宗地上權案解約案。此外,新纖於廿二日也代旗下的新星興業公告,將與國產署解除台北市仁愛路約二四五坪土地的地上權案,主因同樣是地上權案持有成本過高,整體開發成本不符效益。

建商表示,企業寧願賠償解約金,也不願意持續投入新案開發,顯示政府欲藉由地上權案活化國有土地是失敗的政策;開發商在評估是否投入土地開發時,很多潛在風險都必須納入考量,像是房市景氣、稅負負擔、經營管理能力等。

麗寶集團麗盛建設總經理何昭宏表示,雖然國產署去年十月起已修正地上權租金政策,改採「部分固定、部分浮動」方式,但該法因仍有部分採用浮動方式,依然存在未來地租會調漲的風險。

何昭宏說,政府對國有地的態度既然是希望以地上權為主,就必須要有金融體系的配套,但目前銀行對於承貸地上權住宅案的意願仍低,開發商即使標得了土地,未來開發方向也只能朝自用或商用規畫,土地開發使用的強度受限,土地就無法做多元化利用,建商投入意願大幅降低。

建商分析,近十年地方政府大調公告地價,調幅至少三成到五成以上,這種無法評估的暴增式稅負風險,加上當初與國產署簽訂法令又無法「因時制宜」的有調整彈性,造成政府、開發商、甚至買到地上權住宅的住戶「三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