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3

萬大線疑挖到古城牆 議員喊停

#地方 #萬大線 #古蹟 #古城牆

記者陳燕珩/台北報導

民眾向議員許淑華陳情,北市捷運局施作捷運萬大線人行道側溝工程時,疑似挖到古城牆遺跡,擔心周邊地底可能有遺跡,未來施作站體恐遭破壞,許淑華要求捷運局暫停施工,提出完整規畫報告送交文資會審議,決定保存方式後再復工。

捷運萬大線人行道側溝工程,疑似挖到古城牆遺跡,議員許淑華要求捷運局暫停施工,提送完整報告到文資會審議,確認影響範圍再動工。(許淑華研究室提供)

許淑華指出,捷運局近日在南昌路與南海路口施作人行道側溝,開挖才發現疑有古城牆遺跡,陳情民眾很訝異,擔心周邊有其他遺跡被破壞。她昨與文資委員會勘,根據文獻資料,挖出石塊可能為清朝光緒年間城牆,要求捷運局停工,釐清施工影響範圍,通過文資會審議才能動工。

許淑華說,該區將設置萬大線LG01站體,範圍超過6000平方公尺,施工勢必會破壞遺跡,捷運局應提出完整施工計畫,確認施工範圍、工法和保存方式,未來完工後文化局應規畫城牆展示區,讓民眾了解台北城的城牆故事。

文化局文資科長林長杰說,台北不少地下開挖工程,曾發現疑似清代留下的城牆石,2014年文資會討論過處理原則,現地保存或拆卸後暫存,再者是拆卸後納入現有工程規畫。

目前開挖部分不在站體範圍內,已要求捷運局進行測繪,記錄石塊尺寸及排列方式,再原地回填。委員會勘研判,挖出石塊非真正的城牆基座,而是日本人拆除清代城牆後,拿來再利用、作為排水溝建設的石塊。

不過,由於石塊保存良好,有其文化價值,捷運局須提出後續規畫,7月文資會將討論保存方式,不排除像捷運北門站一樣,將站體結合文物展示。對此,捷運局主祕王偉說,施工前未被告知可能有古城遺跡,在處理管線問題時才挖掘疑似城牆石塊,會尊重議員意見暫時停工,確認影響範圍後,通過審查再施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