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58

土石流毀古厝農田 居民要求償

#地方 #土石流 #古厝 #水土保持

記者楊樹煌/南投報導

南投縣埔里鎮郊李季準馬場,因新地主涉嫌大面積開發濫墾,致連日豪雨引發土石流,造成下游的百年古厝、6戶民宅、知名景點紙教堂及周邊約4公頃農田,都被土石泥流掩蓋,引起當地居民群情激憤,6日揚言將集體連署向地主求償,也不排除串連社區居民發動抗爭。

埔里鎮桃米社區因上游濫墾,豪雨後,百年古厝內部與廣場都被泥流掩蓋。(民眾提供)

據了解,中潭公路桃米段的李季準馬場,2年前易主賣給台中市廣天宮張姓主委,目前仍進行大面積整地,讓原本緣油油的馬場,變成光禿禿的黃土區,因居民檢舉,去年1月縣府農業處派員勘查後,認定地主涉嫌違法濫墾,已依違反《水土保持法》裁罰6萬元。

連日豪大雨後,大量土石衝向下游的民宅、農田與紙教堂,居民都直指是馬場過度開發才釀禍;80歲居民黃新太郎憤恨不平地指出,他從出生到現在,在這棟百年古厝已生活80年,還是首次遇到土石流,就是因馬場這2年來濫墾所致,才讓他的房子、果園全毀了。

桃米生態社區的紙教堂,因餐飲區、辦公室都滿地泥濘,為整頓清理,昨也無預警休園;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顏新珠無奈地表示,現在才只是梅雨期間就這樣,不知以後颱風來時怎麼辦?

被指釀禍的張姓地主否認濫墾導致土石流,指出他購入李季準馬場土地後,只砍除地上竹林、雜草,且經縣府合法整地,一切都按照水保技師規畫維護處理。居民昨天群情激憤,盼望縣府要依法處理,並要求地主加速完成水保設施,以確保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