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37

因應極端降雨 啟動大規模崩塌預警

#地方 #極端氣候 #水土保持 #土石流

中國時報 記者游昇俯/台北報導

因應極端氣候超標降雨對台灣水土保持的破壞,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將比照土石流警戒,建立大規模崩塌防災預警機制。水保局長李鎮洋表示,台灣日累積雨量900毫米以上,就有可能發生大規模崩塌,預警機制初期以雨量因子作為發布標準,將有助健全坡地防災。

為彰顯各縣市政府山坡地保育利用管理,農委會評比各縣市執行績效,昨日頒發「107年坡地金育獎」,予以公開表揚。金育獎直轄市組由台北市奪得冠軍,縣市組由宜蘭縣奪冠,分別可獲180萬元獎金;第二名則由台中市、屏東縣獲得,亦有130萬元獎金。

2500位防災專員攜帶簡易雨量觀測筒及相關裝備,當雨量達到基準值時,即透過手機發送至「土石流防災應變系統」,一旦發布黃色或紅色警戒,防災專員也會立即協助疏散,以自己的力量保護家園。(摘自水保局)2500位防災專員攜帶簡易雨量觀測筒及相關裝備,當雨量達到基準值時,即透過手機發送至「土石流防災應變系統」,一旦發布黃色或紅色警戒,防災專員也會立即協助疏散,以自己的力量保護家園。(摘自水保局)

水保局局長李鎮洋談到,近年極端氣候影響下,山坡地水保工程的風險愈來愈高,氣候變遷因素難以捉摸,對日本、台灣及世界各國都造成傷害,極端降雨造成山坡地大規模崩塌,也造成保育工作的困難,水保局將比照土石流警戒,建立大規模崩塌預警機制。

他說,針對大規模崩塌,目前世界各國仍沒有可操作的預警機制可參考,故初期將以雨量因子作為標準,設計預警機制,未來再加入與大規模崩塌相關的地質、地下水等因素,增強預警效力。

李鎮洋提到,台灣地質環境大約日累積雨量900毫米以上,就可能發生大規模崩塌,日本則大約是800毫米。衡諸過去的經驗,例如2009年莫拉克風災,全國許多地方日累積雨量都超過1000毫米以上,經由災害紀錄篩選分析,也證實900到1000毫米的雨量就會產生大規模崩塌。

李鎮洋說,承接土石流預警,現在做大規模崩塌預警,未來再補足第三塊小規模小面積崩塌預警機制,坡地防災預警標準將可建置完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