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44

記取慘痛教訓 做好水土保育

#地方 #政策 #水土保持 #風災 #土石流 #合流部落

記者賴佑維/桃園報導

蘇迪勒風災造成合流部落滅村,慘痛經歷記憶猶新。如今居民重建家園固然欣喜,但復興區的水土保持更值得關心。關注焦點包含縮小山區開發幅度,主管機關的彼此聯繫改善等,唯有做好水土保持,才能避免土石流災情再度發生。

做好水土保持,除了避免土石流發生外,對避免水庫的淤積有更大幫助。(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做好水土保持,除了避免土石流發生外,對避免水庫的淤積有更大幫助。(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復興區幾乎所有面積都在山地,天然災害發生率原本就高。加上又是觀光景點,民宿也相當多,農業方面除了原有的水蜜桃等作物,加上近年來開始發展的茶葉,更增加水土保持難度。

有些居民為了生計,對於果園、民宿的開發,更是面積能多大就多大,民宿能多大間就多大間,主管單位對於取締違法的態度又不是很積極,更讓保育團體憂心忡忡。

此外,負責復興區水土保持工作,涵蓋中央的農委會林務局、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以及地方的桃園市政府水務局等單位,各單位都有各自的規畫,若彼此溝通沒有做好橫向聯繫,各單位像多頭馬車,絕對會影響到水土保持推動。

做好水土保持,除了避免土石流發生外,復興區還位於集水區,對避免水庫的淤積有更大幫助,因此,政府勢必要拿出積極的態度與作為,取締違法開發外,對整治山坡地也要有更好的橫向聯繫,才能避免滅村事故再重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