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3

桃園合流部落 終於有家了

#合流部落 #土石流 #永久屋 #地方

記者賴佑維/桃園報導

桃園復興區合流部落2年前遭土石流滅村,幸無人員傷亡,但原址已經無法繼續居住。經桃園市政府及慈濟基金會合作下,在羅浮里重建15棟永久屋,19日落成啟用歡喜入住。居民看見嶄新的房屋,開心地直呼「終於有家了!」

合流部落永久屋19日落成,共15棟住宅,地點良好且位於平台上,可遠離災害(賴佑維攝)

羅浮里重建永久屋

市長鄭文燦表示,2015年蘇迪勒颱風來襲,農委會水保局雖未發布土石流潛勢溪流紅色警戒,但市府向農委會反映,部落必須預留撤離時間,因此要求原住民族行政局、復興區公所,下午就提前針對黃色警戒區域進行預防性撤離。

8月8日一早合流部落上方果真發生土石流,約6萬立方米的土石瞬間掩蓋合流部落,所幸14戶、25名居民早已撤離。

保留災前工作型態

事發後25名居民由桃園市社會局進行安置,隨後選定羅浮里拉號段土地作為新址,位於平台上,可以遠離災害。鄭文燦表示,為了加速重建工作,市府在1年內完成土地取得、都市計畫變更為住宅區、水保及環評程序。並在去年與慈濟基金會簽署合約。

14戶災民歡喜入厝

鄭文燦說,永久屋選擇在羅浮里作為興建合流部落新址,此處地點良好,交通、生活便利,也可讓居民保留災前的工作型態。過程中為了確保永久屋的採光、通風功能,房屋設計圖也歷經多次修改。慈濟基金會在重建過程中,也尊重原住民族文化及信仰選擇,協建教堂。

原住民族行政局表示,15棟住宅共14戶入住,共分14、28及34坪,依照各戶人口分配。此外,基本的家具流理台、桌子、廚房櫃和熱水器都齊備,還有善心人士捐贈沙發。居民們看見嶄新的房屋,難掩終於有家的喜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