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37

大稻埕容積改制 被批欺騙居民

#地方 #新奇 #大稻埕 #專區 #容積 #轉移 #規定 #歷史街區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北市府欲修訂大稻埕特定專區的容積轉移規定,引發當地居民不滿,擔心會破壞當地的歷史街區風貌。昨台北市都發局舉辦說明會,現場聚集上百名民眾,高舉「制定新法,欺騙居民」等白布條抗議,甚至不排除之後到北市府抗爭。

都發局表示,修訂大稻埕容積移轉規定,是為了避免未來出現容積亂飛、影響市容等情況,民眾的意見會送往都市計畫委員會,還未完全定案。

北市從民國89年開始推動「大稻埕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容積移轉作業要點」,建商可購買當地容積、轉移至其他區域增加樓地板面積,並與地主達成修護老舊建築物的共識,藉此保存歷史街區風貌,但此舉也讓大稻埕成為建商的「容積倉庫」。

市府前年推動「繳代金、買容積」新制,並訂有3年緩衝期,建商有5成須用捐地方式取得容積移轉,5成須按新規向北市府買容積,大稻埕的容積規定也將受用新制;換而言之,未來建商在大稻埕要購買容積時,一半要跟地主買、另一半的則是跟市府買,此舉引發大稻埕地主不滿。

居民邱達平無奈表示,若容積轉移修訂後,雖建商一樣能得到容積率,卻剝削地主權益,許多人地產已有數十年,希望老屋能整修、改建,結果容積制度修改,地主勢必不願出售,可能導致老屋缺乏維護,逐漸沒落。

大稻埕可轉移的容積已達43%,但因近幾年經濟不景氣,尚有57%還未移轉。都發局解釋,為避免容積亂飛,所以才擬將大稻埕的容積規定回歸全市一致性。

然而現場有建築師質疑,有些小基地的容積建商根本用不完,都發局說法不合邏輯。都發局表示,居民意見還會送往都委會審查,並非最終定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