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

歷史街區民宿 上路3年阻力多

#政策 #地方 #歷史街區 #人文 #景點
聯合報 記者李承穎、卜敏正、林麗玉/綜合報導
 
交通部2017年11月修正民宿管理辦法,授權地方政府畫設人文歷史風貌街區,街區內可設民宿,希望讓地方觀光更加蓬勃,地方政府也便於管理民宿,提升旅宿品質;但修法近三年,目前僅桃園、新竹、台南、高雄有人文歷史風貌街區,台北、嘉義二市都遭阻力,還有縣市因不想有爭議而未規畫。
 
過去法令規定民宿只能設在非都市計畫土地,由於愈來愈多民眾旅遊喜歡住民宿,交通部考量都市計畫土地也有設置民宿需求而修法。
 
中央授權地方畫設人文歷史風貌街區可設民宿,但修法近三年,台北、嘉義都遭阻力。圖為遊客拖著行李箱,走在北市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記者林澔一/攝影
中央授權地方畫設人文歷史風貌街區可設民宿,但修法近三年,台北、嘉義都遭阻力。圖為遊客拖著行李箱,走在北市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記者林澔一/攝影
 
嘉義市全區都是都市計畫區,依法不得開民宿,但目前全市非法民宿達卅九間。嘉市府委託逢甲大學土木水利工程與建設規畫城鄉發展中心籌畫歷史街區,開說明會時,旅館、民宿業者各有立場,針鋒相對。
 
「旅館業就是不想讓我們開民宿。」民宿業者說,修法近三年,一直苦等合法化,旅館業卻一直阻撓,既然已修法,就該盡速公告施行。
 
「非法居然比合法還要大聲。」合法旅館業者反駁,沒有駕照能開車嗎?遵守法令的業者卻要面臨非法的競爭,市府應加強稽查,不是開方便之門;嘉義市幅員僅六十平方公里,已有七十八家旅館,沒必要再開民宿。
 
嘉義市觀光新聞處長張婉芬表示,嘉義市旅館七十八家、房間數約五千,住宿率近年隨陸客政策、疫情和安心旅遊等因素起落不一,規畫街區提供民宿申請,是希望給旅客多元選擇。
 
台北市政府針對萬華區研議畫設人文歷史風貌街區,去年兩度邀地方座談,均無具體共識。旅館業者表明,市中心旅館已飽和,尤其萬華私娼問題嚴重,月租套房已為私娼者利用,若再開放民宿,漏洞更大;支持畫設的在地居民說,台南、高雄、桃園畫設人文歷史風貌街區後,確實提升在地觀光經濟,對地方有益。
 
台北市觀光傳播局科長陳雅慧說,北市不需要刻意畫設歷史街區,許多旅館為求特色化,就已推出類似歷史街區的導覽活動。目前北市被指定的歷史建築多,以大稻埕、萬華為例,就算沒有歷史人文街區,但已有不少單位著手街區活化。
 
逢甲大學城鄉發展研究中心助理教授陳怡夙指出,畫設歷史街區應並非為民宿解套,而是要從古蹟、歷史保存區的角度,以及遊客需求去看,讓旅客可以更深度旅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