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2

陳時中:台灣健保正在吃老本

#陳時中 #地方 #健保 #政策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賴于榛/台北報導
 
衛福部長陳時中3日出席「2020健保國是會議」致詞時,五分鐘內,三度提及「沒投資就沒健康。」強調台灣健保現在正消耗老本,必須正視健保財務、調漲健保費等議題,才能繼續維持醫療品質,確保台灣民眾健
康。
 
健保會9月25日預估健保安全準備金最多只能撐到明年底,但國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濟不景氣,不少民眾則希望不要調漲健保。陳時中認為,正因疫情來襲,台灣更應重視健康,投資健保,讓國人健康更有保障,他了解調漲不是單純討論漲或不漲,需要國民共同討論。
 
針對調漲健保費爭議,衛福部長陳時中連說三次「沒投資就沒健康」。記者林俊良/攝影
針對調漲健保費爭議,衛福部長陳時中昨連說三次「沒投資就沒健康」。記者林俊良/攝影
 
陳時中說,健保財務已到了臨界點,原預計健保支出每年自然成長率約為2%,但實際醫療支出卻年年以4%成長率,快速攀升。台灣平均餘命和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差不多,且醫療品質不錯;但醫療開銷僅占總體GDP約百分之六點五,反觀其他OECD國家則高達百分之十,台灣健保下一步就是如何以OECD國家三分之二醫療開銷,繼續維持醫療品質。
 
陳時中以企業為例,考量一個企業優劣,都需要觀察其資本支出是否足夠,反觀台灣健保,現在是在消耗老本。
 
「健保費率及部分負擔確實都應調漲。」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健保費用一下子調太多,民眾恐受不了,但不調漲健保,體系將受不了,所以需搭配部分負擔觀念,讓民眾了解不可濫用昂貴檢查,「我相信如果捷運免費,民眾一定會一直坐。」
 
據了解,由於調高健保費率影響全民,目前健保署朝向考慮提高藥品、醫療檢查等部分負擔,並取消慢性處方箋的免部分負擔,希望落實使用者付費觀念,將在下次健保會討論相關內容。
 
台灣健康經濟學會理事長周穎政說,在新冠肺炎的試煉下,台灣需為醫療做更多投資,「調升費率沒有什麼好爭議,有降就有漲,何況目前只是要將費率拉回過去付費標準。」周穎政說,若不調漲健保,將新醫療科技納入健保,民眾恐怕要花更多錢用於自費項目,這絕非國人之福。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尊重各方意見,現在沒有漲價與否、調漲方案等問題,健保會十一月開會後的意見會提交行政院參考,政院將就收入面和支出面討論,並做最後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