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69

房市名嘴憂「這政策」讓建案品質更慘 營建署將審慎評估缺工問題

#sway #房市 #建商 #預售 #移工 #缺工 #營造業 #營建署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綜合報導
 
近日吵得沸沸揚揚的營造業放寬外籍移工提案,讓房市專家Sway認為,這16年來房價漲了3、4倍,但薪水才漲那麼一點點,這時建商說台勞太貴,政府就要幫忙開放,分明就是不想用台勞,只想用便宜的外勞。
 
甚至他直言如此一來,台灣房子的品質就只能更慘,因為技術高超的外勞怎可能也低薪?而針對外界看此提案所產生的疑慮,內政部營建署也正面回應。
 
營造業缺工成為國內目前普遍的問題。圖/photoAC
房價進行盤整中卻難大幅降價,房市專家胡偉良指出跟「建商」與「政策」有關係。圖/photoAC
 
營建署表示,營造業缺工是國內目前普遍的問題,日前經勞動部諮詢小組討論後,已就正反意見凝聚共識,後續將再精確評估,在不影響本國勞工就業權益,及兼顧勞動部補充性引進外籍移工的原則下,審慎檢討,務實解決營造業缺工問題。
 
投入營造業意願低 缺工日益嚴重
 
營建署表示,目前在臺移工人數共有70萬餘人,但其中僅有4,802人是營造業移工。由於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公共工程大量開辦,台商回流國內工廠大幅擴張,以及資金回流房市供需增加,加上都更與危老案量大幅增加,但營造業員工增加卻極為有限,年輕人較無意願投入營造市場,缺工問題日益嚴重。
 
為解決營造業缺工問題,內政部日前向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提案,希望開放基地面積5,000平方公尺以上,或樓地板面積2萬平方公尺以上,及工期1年半以上的住宅、商業辦公大樓可以引進營造業移工,以填補國內勞動力缺口。
 
勞動部諮詢小組凝聚共識 審慎檢討
 
營建署指出,經過勞動部諮詢小組會議討論,會中已就正反意見討論凝聚共識,有委員認為,國人投入營造業意願低,薪資雖高,缺工仍是事實;也有委員認為,開放後對本國勞工影響,應就衝擊面進行影響評估,並就其公益性及放寬門檻更審慎考量。營建署後續將依諮詢委員的意見,再精確評估,在兼顧勞動部放寬外籍移工的原則下,再予審慎檢討。
 
先就業媒合 再精確評估放寬移工
 
營建署表示,由於營造業勞工勞動條件與其他產業勞工特性不盡相同,多無一定雇主,勞動條件流動性較高,為紓解當前缺工問題。勞動部諮詢小組已決議,透過勞動部已訂定失業勞工投入營造業市場,提供失業勞工最高10萬8,000元的就業獎勵津貼,及營造業雇主僱用失業勞工滿30日,最高可獎勵12個月之誘因,先行媒合失業勞工投入營造業市場。
 
至後續如何就公益性角度及本國籍勞工就業權益下適度彈性調整聘僱外籍勞工之限制,營建署將再審慎評估人力薪資需求等相關數據,及掌握精確數據及續處方案後,再提勞動部諮詢小組會議,希望能適時補充營造產業勞動力嚴重不足的缺口,促進營造產業的健全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