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620

新婚曬起家厝 一改暗沉

#居家 #裝潢 #氣密窗 #結婚 #老屋

洪儷容╱台北報導

都會人的故鄉,往往不是紅磚屋,而是大樓中的一戶,但鄉愁依然很深。潘妍冰結婚後,和老公涂景然搬進了她從小居住的樓房,屋齡已有25年,他們決定重新裝潢,將她的「故鄉」打造為適合現代生活的小倆口「起家厝」。

重新裝潢後,25年的老房子煥然一新,神清氣爽。(圖/董孟航攝)

這間緊臨繁忙大馬路的房子,對潘妍冰來說,最大的問題是:隔音很差、不好收納,雜物都堆在後陽台。對於設計,她說:「我希望看起來乾乾淨淨,簡單舒服,可以放鬆。」職業為電腦工程師的涂景然,則希望有一間大書房,容納一大堆電腦相關器材。

老屋裝修,一般都會重拉管線、調整隔間,不過奇尚室內裝修設計師林妍君發現,這間房子還有地面不平的問題。她的解決方式為將整個房子的地板全部拉高,重拉的管線順便藏在裡面。

隔間僅小幅調整,角落的次臥門口往前挪,餐廳旁的臥房改為開放式書房,牆面變拉門,而且與次臥的牆面拉成一直線。前陽台與客廳打通,並隔出一大區做木臥榻,以後可當孩子的遊樂區。如此一來,隔間線條清爽許多,客廳、餐廳和書房串成一個通透空間。
由於天花板不高,盡量保持開放。林妍君表示:「客廳只在天花板四周做間接照明,餐廳因為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坐著,壓迫感比較不大,所以上面做格柵,增加休閒感。」

屋主很在乎的隔音問題從兩方面下手。一是將窗戶都換成雙層玻璃氣密窗,二將兩面採光房間,遮住其中一個窗戶。主臥窗用混凝土封死,次臥窗則用木作遮住,若需逃生,可加以破壞。這麼做之後,床頭靠牆不靠窗,睡覺較有安全感,也符合風水上說的「明廳暗房」。至於收納,則交給儲藏室、更衣室和書房的整排櫃子。

涂景然說:「這間房子以前的色調比較暗,很老舊,家具也只是擺一擺。改裝後,變得比較現代化,設計有整體感,我們很喜歡,原本住在這裡的爸媽看了也很高興。」

因為外面的環境比較吵,屋主大部分的時候都不會開窗,所以室內特別安裝了全熱交換器,不開窗就能引進新鮮空氣,還可以殺菌。3個出風口分別放在衛浴前的走道(可送氣到客餐廳)、主臥門口和次臥門口,有獨立開關,房間關起門也不怕悶。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
屋齡:25年
成員:夫妻2人
類型:電梯大樓
坪數:30坪
格局:3房2廳2衛
裝潢費:180萬元(不含家具)
設計師:奇尚室內裝修設計師/林妍君(02)2321-7568
建材哪裡買:鵝牌氣密窗 (03)354-1111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