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992

容積移轉三讀通過 北市府考慮覆議、建商鬆口氣

#政策 #台北市 #容積移轉 #捐地 #容積 #道路 #柯文哲 #林洲民
好房網News記者羅力元/整理報導
 
台北市原訂6月底舊制「捐地換容積」走入歷史後,容積銀行代金制將上路,但北市議員不分藍綠聯手阻擋下,建商取得容積將維持雙軌制,更擴大放寬至所有道路用地,都可以容積移轉。此案通過後,建商、地主可望鬆口氣,北市府保留提覆議的可能。
 
柯P曾坦言容積移轉改為代金制是個大難題。(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柯文哲漏網鏡頭。(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北市議會週三(5/31)三讀修正通過「台北市容積移轉審查許可自治條例」,北市將比照外縣市,所有道路用地、兩公頃以下公園用地等可全面容積移轉。針對議會一分鐘內三讀通過,北市府考慮提覆議。
 
現行「台北市容積移轉審查許可自治條例」第4條明定3年落日條款,將在6月30日到期,但國民黨市議員葉林傳、李新相繼提案廢止落日條款,市議會上週二讀通過,除廢止落日條款,還廢除「容移道路與八公尺以上計畫道路相連」等文字限制,修正案昨日下午再排審,大會一分鐘內宣讀通過三讀。
 
依照舊條例,建商取得容積的方式採「雙軌制」,建商可選擇全數繳代金獲容積,也可50%代金、50%來自未徵收的公保地,包含15公尺道路、2公頃以下未開闢公園用地等。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指出,將在6月8日公民論壇提出討論,到時會再考慮是否提覆議。林也指出,會提出3個替代方案,包含百分之百代金制度、百分之百標購公保地,以及公告現值百分之百為上限徵收。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在「居住正義論壇」坦言容積移轉改為代金制是個大難題,並指市府計算出要完全徵收公設保留地的時間,要花1萬年。
 
根據《蘋果時報》報導,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公會秘書長于俊明在「居住正義論壇」指出,若改全代金制度,將衝擊不動產開發,並建議市府應維持目前雙軌並行,不要讓「捐地換容積」條款落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