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0

蓋公宅添社福設施 柯文哲:旁邊里長都是既得利益階級

#政策 #柯文哲 #林洲民 #公共住宅

聯合報記者張世杰╱即時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於臉書專頁進行「柯P便當會」,跟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暢談公共住宅、公辦都更、斯文里整宅等議題;對於公宅推動受阻,柯文哲表示,從健康公宅開幕後,民眾對於公宅抵抗降低,因為很漂亮、設備好,最重要有社福設施,並直言「旁邊里長每一個都是受益者,都是既得利益階級」,蓋公宅對周邊居民覺得有利益可圖,抵抗力就會少掉。

柯文哲表示,蓋公宅有4個目的,包括居住正義、城市美學、智慧建築、社會形態,政府無法讓每個人買房子,高房價又要讓每個人買得起也很不實際,所以至少讓年輕人可以租房,且公宅底層有托兒、托幼、托老、區民活動中心等。

柯文哲說,蓋公宅有4個目的。(圖擷取自柯文哲臉書)

對於選前開出「四年2萬戶」公宅支票以破功,柯文哲說,蓋公宅比想像中困難,民眾一開始灑冥紙、喊柯P下台,他跟林洲民都遇到過,抵抗很強烈,沒想像順利,但台北市連續12個月沒人住的空屋有3萬6000戶,若鼓勵空屋釋出,蓋這麼多公宅幹嘛?其實戰略也要調整,現在北市府推動「包租代管」,把空屋逼近租屋市場。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公宅變1萬2000戶,但公宅還是要蓋,因為在政府手中比較靈活運用;一旁的林洲民補充,目前36個公宅基地,已有34個周邊居民已經同意,非常辛苦、非常難做,但成果非凡,他有自信完工後絕對世界最好,2020年會是總成績驗收,「了不起的集體成就」。

不過,林洲民剛語畢,柯文哲就接話「不過我覺得局長講太多」,表示公宅抵抗降低,是從健康公宅開幕,因為蓋好後很漂亮、設備好,入取率不到5%在於大家來排隊,最重要的是托嬰、托幼都有,「旁邊里長每個都是受益者,都是既得利益階級」,蓋公宅對周邊居民覺得有利益可圖,抵抗力就會少掉。

至於北市府推動公辦都更,柯文哲表示,2016年台南大地震,若發生在台北市會倒4000棟,老屋應該改建,不處理就擺在那裡,公辦都更最大理由是防災,例如斯文里三期就是民間不想做,政府就扛起來自己做,以前政府都懶得協調,現在北市府花了20億、2年半時間協調,剩下幾位不同意戶沒擺平。

談到社子島開發案,柯文哲說,社子島禁建48年,早就該該處理、拖太久,但內政部審查也太久,「唉,公家機關就是動作慢」,但之後有問題就釐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