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77

寄養家庭在哪? 雲林孩子多委外寄養

#地方 #安置兒童 #寄養家庭 #弱勢家庭 #家扶中心

記者蔡維斌/雲林報導

雲林縣府統計去年新增需要緊急安置的兒童、少年人數167人,但寄養家庭嚴重不足,僅23人獲安置,只佔13.7%,無法安置的孩子只好委由外縣市寄養家庭來照顧,縣府與雲林家扶中心昨天呼籲更多人能用愛加入寄養行列。

家扶中心寄養組督導林珊宇說,去年含緊急或非緊急安置的孩子共96人,分析寄養原因以疏忽、虐待佔40%最多,其次則是父母入獄及無力扶養各佔約20%,在安置後的追蹤考核,這些遭逢家變的孩子都能在寄養家庭中快樂成長,尤其年齡愈小的孩子,成長情況愈好,其中已有22人陸續回到原生家庭了,目前總安置人數剩74人。

林珊宇說,讓孩子安置在寄養家庭,可與寄養父母共享家庭溫暖,比安置在機構好,但去年需要緊急安置兒少達167人,能被安置在雲林寄養家庭的只有23人,約只佔13.7%,其餘144人只得安置於外縣市寄養家庭或安置機構,而目前在寄養家庭中的74人,又有3分之1是早療兒需要復健,所以寄養父母更吃力,需要更多人來分攤。

資深社工莊芯雅說,去年工寮女棄嬰安置後,獲得滿滿的愛,12歲「小傑」4年前瘦小身軀傷痕累累,如今脫胎換骨,成績名列前茅、不再怕生與人互動良好、彬彬有禮。

寄養兒少年年增加,但安置的寄養家庭卻僧多粥少,且召募困難,有人認為主要在於審核嚴格,官方審核作業至少半年才能完成,儘管縣府一再提高寄養費用,甚至已高過台北市,但仍乏人問津。

家扶中心主任廖志文希望更多人加入,用愛養護這些幼苗,進而減輕社會負擔,意者可洽詢(05)6323200雲林家扶寄養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