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77

Google Trends決生死! 民進黨選戰剉咧等

#地方 #google #Trends #選戰

中國時報 記者朱真楷/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看Google Trends就知韓國瑜聲量比他高。本報檢視2014年大選「網搜熱度」再與「候選人勝敗」相較發現,全國22縣市近7成當選者全是選前網搜熱度高者,六都中更有五都當選人熱度壓過對手,命中率高達83%。再拿選前現況做比較,六都中民進黨候選人穩定領先都僅桃園鄭文燦,Google Trends決生死,民進黨真要剉咧等。

桃園鄭文燦 民進黨穩定領先

拿Google Trends檢視2014,網搜熱度已被證明與選舉結果高度關聯。網搜也成為政治人物受歡迎程度的比較,以近期來看,韓國瑜熱度是柯P的3倍、蔡總統的10.2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25.5倍,韓國瑜網路聲量壓過所有政治山頭,堪稱台灣第一。

6都市長候選人最新網搜熱度比一比。圖/中時電子報6都市長候選人最新網搜熱度比一比

11月大選將至,分析近月六都主要候選人,北市熱度依序為柯文哲、民進黨姚文智、國民黨丁守中,3人熱度平均值50、8、6,代表柯領先對手6倍以上。

新北市,民進黨蘇貞昌領先國民黨侯友宜,兩人熱度平均值58、43,但長期看,蘇、侯熱度大抵伯仲,因9月底蘇貞昌爆「里長拍肩肚」醜聞,網搜連6天飆高,一度衝到100(Google Trends最高值),讓平均值居領先。但此數據對蘇恐非好事。2014宜蘭縣長選舉時,敗選的國民黨候選人邱淑媞,熱度高於對手林聰賢,但原因是當時她怒嗆縣民「這次不選我,以為我下次會再來嗎?」讓她連5天被熱搜。回頭看,蘇恐類似當年的邱淑媞。

台中燕小嬴龍 台南虧雞超前

桃園市,則由桃園市長鄭文燦領先國民黨陳學聖,兩人熱度平均值35、17,鄭文燦領先2倍以上;台中市,國民黨候選人盧秀燕領先市長林佳龍,兩人熱度平均值27、22。台南市,則由無黨籍林義豐領先民進黨黃偉哲、國民黨高思博,3人熱度平均值32、15、13。但若細究趨勢,發現林義豐的高熱度,來自舉辦動漫搖滾音樂節,讓他連3天熱度飆高;但這類「有斷點」趨勢是否貼近實際支持,待觀察。

高雄韓勝陳7倍 六都差最大

高雄市則由韓國瑜領先陳其邁,兩人熱度平均值50、7,代表韓國瑜領先7倍以上,差距為六都之最。整體看,六都中以國民黨領先較多,民進黨僅桃園市鄭文燦一席穩定領先,網搜熱度顯然對民進黨大選相當不利。2014年就為柯文哲在網路攻城掠地的幕僚邱昱凱分析,當熱度曲線產生劇烈變化,就需要分析跟了解原因,「當然,長期熱度趨勢還是多少反映候選人的知名度或聲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