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39

Google Trends看2014選舉! 五都創驚奇命中率

#韓國瑜 #陳之漢 #地方 #市長選戰 #google #Trends

中國時報 記者朱真楷/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國民黨高市長候選人韓國瑜的網路聲量比他高,查Google Trends就知道。言下之意,代表這位「政治空軍總司令」運用的網路監測工具就包括Google Trends。這項由網路巨擘Google研發用以解析網友「搜尋關注差異」的測溫工具,何以受柯P採信?若以2014年縣市長選舉做試驗,就會發現它的準確度令人驚奇。

網路聲量高 八成會當選

2014年全台共計22席縣市長選舉,若以Google Trends逐一計算各縣市主要候選人「選前1個月搜尋熱度」,會發現最後勝選者,有15位都是網路聲量比對手還高,換算命中率為68.1%;其中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基隆市、新竹市、苗栗、彰化、嘉義縣、屏東、台東、金門、澎湖及連江縣。

韓國瑜臉書小編王律涵說,當初韓聽聞要與館長陳之漢直播時,還好奇問對方是誰,聽到幕僚說「對方個性直來直往」,就很阿莎力的答應,後來網路熱度也因此升了一波。(摘自韓國瑜臉書)韓國瑜臉書小編王律涵說,當初韓聽聞要與館長陳之漢直播時,還好奇問對方是誰,聽到幕僚說「對方個性直來直往」,就很阿莎力的答應,後來網路熱度也因此升了一波。(摘自韓國瑜臉書)

若進一步鎖定都會型態最高的6都來看,更發現除桃園市外,其餘5都全由搜尋熱度較高者當選,換算準確率高達83.3%。

桃園雖非由聲量高者當選,但Google Trends分析,當時國民黨吳志揚的熱度,僅領先對手鄭文燦1個單位,幾乎不分上下,而這也呼應兩人最後得票僅相差2萬餘票的結果。

另方面,由網路聲量較低者獲勝的縣市,扣除桃園,全是鄉村型地區,包括宜蘭、新竹縣、南投、雲林、嘉義市及花蓮。

另類民調法 操作有學問

就大方向來看,在6都只要是網搜熱度較高者,幾乎都能勝出;其它縣市或因上網比例較低,較難推估,但整體準確度仍逼近7成,證實網搜熱度與支持度存在高度關聯性。這套另類民調法,無疑打趴所有「死的說成活的」的政黨民調。

網路趨勢專家、人渣文本周偉航指出,網路聲量再怎麼樣都會形成文宣施壓效果,但能否落實為實際選票,牽涉細膩操作,仍要看聲量是真能打動人心,還是單純敵我吵來吵去,「但只要正面多於負面,或聲量長期趨勢『一面倒』,我們認為應該就會跟選票同步」。

北市長柯文哲的首席網路幕僚邱昱凱提醒,不管是「搜尋熱度」或「社群聲量」,只能代表某一期間民眾對候選人的關注程度,不能直接轉換為支持度,就像姚文智抱貓,或是被雞排妹diss(酸),社群討論度比起前1周都會衝高1倍,你會說他的支持度升高1倍嗎?

曾任全台最大論壇PTT新聞部長的北市議員高嘉瑜說,過去大家認為網路熱度不等於投票率,但太陽花學運後網路世代愈來愈勇於表達,並以行動展現對政治的期待;2014大選更證明這群人還會透過行動影響長輩拉票。因此,現在不能再將網路聲浪視為「鍵盤支持」,反過來說,這群人才是決定2018最關鍵的力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