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0

住宅強制裝住警器新規將上路!新北攜手不動產業者強化居住安全

#地方 #火災預防自治條例 #通過 #住宅 #住警器 #公寓 #不動產業者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新北報導
 
讓民眾安居樂業是新北市政府的重要政策,除了社會住宅興建、租金補貼,加強住宅防火安全也非常重要。新北市《火災預防自治條例》2021年底在議會三讀通過條文增修,今(2022)年7月1日起,將要求出租屋、違章及曾經發生火警紀錄的住宅,必須強制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住警器);而新北市政府首創與民間不動產業者簽署合作備忘錄,並在17日舉行簽署儀式,推廣住警器安裝、不動產交易消防安全資訊公開與防疫期間兼顧防火,要給予民眾安全的住居環境。
 
國內老舊房屋非常多,尤其老公寓、透天厝幾乎都沒有安裝防火相關設備,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呼籲,居住五樓以下老舊公寓、透天厝的市民應自主安裝住警器,藉由火災初期偵測濃煙、高溫,發出警報的功能增加逃生機會,為了自身及家人安全,可至網路、大賣場、量販店及消防器材公司購買,並選擇具內政部個別認可標章。今年7月1日起將要求出租屋、違章與曾經發生火警紀錄的住宅(包括5樓以下公寓、透天厝住宅),須強制安裝住宅用住警器。
 

 

新北市政府與民間不動產業者簽署合作備忘錄,推廣住警器安裝、不動產交易消防安全資訊公開與防疫期間兼顧防火,要給予民眾安全的住居環境。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新北市政府與民間不動產業者簽署合作備忘錄,推廣住警器安裝、不動產交易消防安全資訊公開與防疫期間兼顧防火,要給予民眾安全的住居環境。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新北市消防局建議民眾,每個居室都安裝一個,依照產品內附說明書,用釘、掛、雙面膠黏著在天花板、牆面上,可設置在客廳、樓梯、寢室、走廊等。此外,在補助安裝方面,居住在新北市建築物總樓層高為5樓以下的公寓、透天厝住宅,且未曾向消防局相關單位申請裝設住警器者都符合申請條件,申請補助以地址為單位,每一地址最多補助設置1顆,不得重複申請,並優先針對新北市獨居長者、低收入戶及資源回收戶全面到府安裝。
 
17日新北市府與民間不動產業者簽署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中,以推廣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行動話劇揭開序幕,透過社會新鮮人、包租婆及消防人員間的互動對話,宣導租賃住宅應依規定安裝住警器及如何選擇安全的租屋環境;並以宣導看板問答方式,說明「新北市火災預防自治條例新制規定」、「選擇安全租屋環境讓您安心住」及「居家照護與隔離期間如何兼顧防火安全」,教導民眾住宅防火要領及新制上路避免違法。
 
新北市消防局與6家不動產業者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在各業者平台上宣導民眾使用住宅租賃定型化契約,保障租賃雙方權益,並提醒房東揭露住警器安裝等消防安全公開資訊,讓租屋者選擇安全租屋環境。
 
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指出,新北市外地人口眾多,許多北漂青年及莘莘學子在新北租屋,市府持續要求公安小組執行學生租賃套房的公共安全檢查,且新北市議會也已通過了新北市火災預防自治條例,要求出租套房都應依規定安裝住警器;提醒居家民眾除遵守防疫規定及注意身體健康狀況,也要兼顧居家用火用電安全,最後呼籲市民朋友們應自主安裝與維護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保障自身與家人的居住、生命及財產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