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816

「誠實」待地主是最好策略!合建糾紛多...都更專家提中肯建議

#地方 #台北 #松山 #危老重建 #糾紛 #地主 #建商 #黑心 #容積獎勵 #一屋二賣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位於台北市松山區知名的危老合建案,爆出建商不誠實履行合建契約,並在過程中處處刁難地主,2020年因地主認為建商原本簽約時答應的優先選屋,有爭議未獲解決,因此發函信託銀行不應提供虛擬帳號讓建商可能一屋二賣,使建商無法銷售預售屋,因此建商對地主、銀行提告,近日台北地方法院民事一審判決出爐,建商控訴遭法院駁回、等於宣判建商一審敗訴。對於都更及危老合建案,民眾的自保之道,都更專家、中華都市更新全國總會講師彭彥祥也提出中肯建議。
 
對於這起合建案的糾紛,《好房網》獨家訪問該案地主,地主指出,8年前與某建商簽署合建契約,但該建商後來因為一屋二賣糾紛而宣布破產倒閉,事後改由另一位「共同起造人」來與地主接洽,並成立新的建設公司接手,接手的建商表示,會概括承受之前所簽署的所有契約內容並履行,但沒想到後續接手的建商幾乎都不照契約走,還偷拿地主印章去申請《危老重建條例》的容積獎勵,甚至騙說與地主無關,想要私吞容積獎勵的權利價值。
 

 

都更及危老合建案常爆糾紛,甚至有黑心建商欺負地主,都更專家彭彥祥也提出中肯建議。圖/google map
都更及危老合建案常爆糾紛,甚至有黑心建商欺負地主,都更專家彭彥祥也提出中肯建議。圖/google map

 

 
地主表示,應以「自家土地所產生的」「原有建坪」及「危老容獎」進行分配;一般正派建商的作法,都是先讓地主選完屋之後再銷售,但該案建商後來沒讓地主先選屋就先拆屋,還把五樓以下低樓層、整層全部要灌給地主,所分配的店面淨寬也不按照契約執行直接「縮水」,建商也沒拿建築圖面與我們簽認,種種手段讓地主吃驚。
 
而因為沒有讓地主先選屋、建商就開賣預售案,地主認為自身權益被侵害,且更可能造成一屋二賣、將損及地主及更多民眾權益,因此地主發函信託銀行不應提供虛擬帳號讓建商可能一屋二賣,使建商無法銷售預售屋,因此建商對地主、銀行提告。台北地院民事一審判決出爐,駁回建商控訴,判決主要重點包括:選屋、坪數分配,尚有爭議,信託銀行不提供「有爭議的房子」的虛擬帳戶給建商賣,於法有據,以避免一屋二賣;選屋與坪數分配是「限制種類之債」而非「選擇之債」,選擇權在地主,而不是建商;建商應該秉持「誠信原則」,拿「地主的」房子、土地、印章去申請危老容獎,應有「據實稟報地主的義務」。
 
要避免地主建商合建糾紛,都更專家彭彥祥提出一些建議,針對民眾方面,他指出,在簽訂合建契約前一定要先找對都更危老重建有經驗值的專業人士審閱、給予專業建議與內容修改,並解說應特別注意潛在危險或陷阱之處;民眾花費小代價可獲得專業的建議,獲得安全的保障,並可確保合建糾紛的避免,平安順利完成「資產活化」。
 
在給建商的建議部分,彭彥祥表示,不要為了爭取合建契約,而用隱瞞、欺騙甚至是違法的方式謀取獲利,若事蹟敗露必然走上司法途徑,有損商譽也損金錢;「誠實」對待地主是最好的策略,期間若因法條變動而影響坪數的增減,坦誠與地主或購屋者協商,往往較能獲得良善正面的解決方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