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1

極端氣候強降雨 盧秀燕:災後復建上緊發條

#盧秀燕 #台電 #524全球氣候行動 #地方 #台中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豪大雨襲台,台中市因短時強降雨造成多處積水,市長盧秀燕昨天在市政會議上要求市府員工上緊發條即時處理外,也強調「災後善後復建工作不能鬆懈」,全力協助民眾恢復正常生活。對遭電擊的25歲周姓騎士,不幸身亡,法制局表示,會全力提供法律諮詢等服務協助家屬與台電公司協調。

極端氣候越來越明顯,中部公民團體、學生昨天宣布響應524全球氣候行動,當天將在台中、南投、彰化分別舉辦「守住1.5℃」排字、舉牌快閃,要求中部縣市對減碳拿出積極作為,號召發起人葉光芃要求中央、地方訂出無煤零碳的時程表等5訴求。

響應5月24日全球氣候行動,中部NGO團體與學生昨天發起「守住1.5℃ 抗暖化護台灣」牌排字集會,呼籲政府要有積極作為。圖/中部環團提供響應5月24日全球氣候行動,中部NGO團體與學生昨天發起「守住1.5℃ 抗暖化護台灣」牌排字集會,呼籲政府要有積極作為。圖/中部環團提供

市政會議上盧秀燕說,前天台中強降雨造成災情,這次區長反映都很快,表示有上緊發條,即時解決民眾問題,烏日區長不但現場救災關心,第一時間啟用開口契約,調動水車清洗路面,針對受害嚴重工廠、住家主動提供服務。「災後最重要就是善後及復健工作!」盧秀燕要求市府員工、各區公所努力協助民眾及早回復正常生活。

盧秀燕強調,面對愈來愈極端氣候變化,降雨密集程度超過以前想像,但政府不可能無限加高堤防,必須找出治本的方法,未來包括水利局、建設局等,必須跟中央共同研究,透過中長期整治方法,積極處理問題,「平時做好準備」,面對災情才能有效處理;對於氣象局、水利署的預警資訊,市府相關局處也要建立通報系統,隨時通報。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響應全球活動,24日對中央、台中市府的5項訴求:宣布氣候緊急狀態、告知人民氣候變遷真相、訂定無煤零碳台中目標年、氣候市民會議、即刻採取有效行動。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委許心欣指出,24日上午10 點至11點將先後到國美館、市民廣場、科博館前舉牌快閃,下午5點在台中車站前集會,規劃以50把紅傘排出「1.5℃」字樣,呼籲民眾到場牽手抗暖化、護台灣。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彰化大城、芳苑2鄉都是易受極端氣候危害的敏感區域,呼籲彰化縣府有積極氣候行動政策,例如八卦山禁採砂石,彰化海岸列入國家濕地,無煤彰化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