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52

62歲男指甲增厚還不斷流膿 檢查竟是皮膚癌

#甲溝炎

聯合報記者許政榆╱即時報導

一名62歲男子2年多以來指甲不斷增厚,且流出化膿分泌物,多次就醫不見好轉,每名醫師診斷不盡相同,從甲溝炎、灰指甲、指甲下病毒疣等都有,甚至還做指甲拔除手術都未根治,求治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皮膚科陳彥達醫師後,才確診出竟罹患罕見的「指甲下鱗狀上皮細胞癌」,透過手術切除惡性腫瘤,目前術後恢復良好,於門診定期追蹤中。

陳彥達表示,該名病患來門診就醫,訴說過去多次就醫經驗,左手中指指甲增厚、流出分泌物,即便做了拔除手術,一段時間後指甲長出來,症狀再度復發,不僅又痛又癢,還需要用紗布包紮,以免指甲下分泌的膿水流出,造成社交上極大困擾。

 

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皮膚科陳彥達醫師表示,「指甲下鱗狀上皮細胞癌」臨床上較罕見,其症狀常被誤認為指甲下病毒疣、灰指甲、化膿性肉芽腫或慢性甲溝炎。記者許政榆/攝影

 

 

 

經過皮膚鏡仔細檢查,發現病患左手中指指甲下有一紅色腫瘤,腫瘤表面不停的產生化膿樣的分泌物,因此立即安排腫瘤切片檢查。經化驗後證實,為罕見的「指甲下鱗狀上皮細胞癌(Subungu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並立即轉診至臺北榮民總醫院整形外科,安排進一步大範圍切除手術並植皮,男子術後回診狀況恢復良好,目前仍在門診定期追蹤中。

陳彥達指出,指甲下鱗狀上皮細胞癌是由指甲所覆蓋的甲床所長出的惡性腫瘤,在臨床上非常少見,卻是甲床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好發於50至60歲中老年人的手指,常見誘發原因包含甲床的慢性受傷、慢性發炎、化學物質(砷)或是放射線的暴露等,但仍有需多臨床個案致病原因不明。

陳彥達提到,指甲下鱗狀上皮細胞癌常伴隨甲溝發炎、指甲變形或指甲增厚變色等症狀,因此在臨床上診斷較不易,常會被當作指甲下病毒疣、灰指甲、化膿性肉芽腫或慢性甲溝炎等,以致耽誤治療時間,唯有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提高警覺,並進行指甲下甲床腫瘤切片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指甲下鱗狀上皮細胞癌的主要治療方法,仍以手術切除為主,如同其他皮膚部位罹患鱗狀上皮細胞癌一樣,建議進行大範圍切除術,切除範圍距離腫瘤邊緣至少5毫米、並接受植皮,才有較高機會根除皮膚上的癌細胞。腫瘤細胞若越晚發現,向下侵蝕到深部組織、或手指骨頭時,恐需透過截肢手術,用以徹底清除癌細胞,若病患身體不適合手術,也可透過放射線治療控制病情。

陳彥達提醒,民眾若有上述症狀,請儘早至專業皮膚就醫,及早發現及早配合正規治療,指甲下鱗狀上皮細胞癌的內臟器官轉移率、以及致死率相較而言很低,民眾不必過度緊張恐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